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推7千億基金 助美企撤離中國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衝擊製造業,川普政府正在擬定草案,希望藉由減稅、更新法規及返國生產補貼作為鼓勵,並推出規模約250億美元(約新臺幣7,551億元)的「遷移基金」補貼,敦促美國企業盡快把供應鏈遷出中國。

路透社週一(5月18日)報導,美國川普總統長期以來承諾要把海外製造業帶回美國,近期因為中共病毒蔓延,美國各界也認為本國醫療產品與食品供應鏈對中國太依賴,擔憂不斷提高,因此將製造業帶回美國的議題熱度也上升。

目前10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和官員已開始草擬提案,希望藉由稅收激勵、生產補貼、更新法規,和推出規模約250億美元的「遷移基金」補貼,促使美企澈底改變與中國的關係。

川普5月14日簽署行政命令,賦予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DFC)新的權力,以幫助美國本土的製造商。川普說:「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生產美國所需要的一切(包含藥品),再來才是出口到世界。」

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預計在本週發布新法案,以降低美國對中國製造產品的依賴。葛蘭姆上週表示,肺炎疫情是令人痛苦的警鐘,提醒美國太依賴中國等國提供的重要醫療用品。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本月初提出法案,禁止美國向中國出售部分敏感商品,並打算增加對美企在中國的收入課稅。民主黨眾議員伊蘇(Anna Eshoo)及共和黨眾議員布魯克斯(Susan Brooks)提出的兩黨法案,將委託一個小組,提供減少對中國藥品依賴方案的建議。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也積極與其他機構及外國政府合作,希望讓製造業返回美國後,能與外國夥伴擴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