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警告中共:勿干預美駐港記者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日(5月17日)表示,中共政府揚言要干預美國駐香港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此事引起他的注意。蓬佩奧強調,任何影響香港自治、自主權的行為都可能影響到美國對香港地位評估的決定。

蓬佩奧透過聲明說:「這些新聞記者是自由媒體的成員,而不是宣傳幹部,他們的寶貴報導向中國公民和世界提供訊息。」

英國於1997年將香港歸還給中國,北京當時向香港承諾50年的「高度自治」,而這是香港成為美國法律享有特殊地位的基礎,且有助於使香港成為世界金融中心。

蓬佩奧還提到:「任何侵犯《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決定,都將不可避免地影響我們對『一國兩制』,及對該領地(香港)地位的評估。」

考慮人大會議 國務院延後提出香港報告

蓬佩奧5月6日宣布,國務院正在延後向國會提交香港評估報告,該報告評估香港是否享有充分的自治權,從而繼續享受美國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說,延後提交報告是為了讓報告能考慮到北京在5月22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前夕,可能會採取的任何行動。

最近,香港民主運動示威活動已經恢復。

中共兩會於5月底召開,5月10日(母親節)當天,香港已連續21日沒有本地感染病例。一批「反送中」抗議者在尖沙咀海港城、旺角新世紀廣場、觀塘apm、荃灣廣場、屯門市廣場、太古城等商場,舉行遍地開花式的抗議運動。

港警當日除抓捕了230人抗議者外,還一度包圍多名記者,向他們噴射大量胡椒噴霧,甚至勒令他們停止現場拍攝、下跪;更有記者被港警箍頸約20秒,令其短暫休克。

4月28日,美國兩黨多名議員致信國務卿蓬佩奧,敦促他全面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確保國務院在即將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反映出香港最近事態發展,以及列舉美國所需採取的具體行動,以因應香港不斷惡化的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