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16國響應澳洲 要求調查中共病毒疫情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5月18日、19日召開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上,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將跟中共對陣,聲援澳洲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進行獨立調查的呼籲,決議案將5月19日提交WHA。

這項決議得到了歐盟27國、非盟54國,還有印度、日本、俄羅斯、英國、加拿大、紐西蘭、印尼等116個國家的支持,這些成員國將推動WHA通過這項決議,對中共病毒大流行進行澈底的獨立調查。其中中共的老朋友俄羅斯和「非盟」加入支持這項決議,引發關注。

決議案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適當的時間盡早開始「逐步、公正、獨立和全面地評估」國際對瘟疫大流行的應對、WHO採取的相應行動及瘟疫大流行的「時間序列 」。

決議案還要求調查為何WHO對大瘟疫的反應如此遲鈍;儘管北京在關鍵的幾週內一直隱瞞瘟疫實情,並警告了舉報醫生,為何WHO仍對中共的反應表示讚賞。

雖然美國不是該決議案的共同提案國,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敦促所有國家加入澳洲的行列,共同呼籲追查大瘟疫究竟是如何發生的。

這次調查發起者澳洲在4月中旬首次透露將推動這一調查,此舉引發了中共的威脅,稱要對澳洲進行報復性的貿易制裁。中共以「反傾銷」為由宣稱向澳洲大麥徵收大額關稅;同時禁止進口4間澳洲屠場的牛肉。

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調查這次疫情,為的是以免日後重蹈覆轍。「這個疫情的獨立調查收到正面的支持,它有助於世界汲取必要的教訓以保護全球衛生。」

中共一直強硬拒絕針對中共肺炎疫情進行國際獨立調查。但幾天前大陸官媒突然鬆口,稱WHO正在討論派團前往中國調查。日前中共駐英國大使又突然對外聲稱,「歡迎」由WHO牽頭,進入武漢進行國際調查。

CNN分析,隨著WHA臨近,越來越多的國家簽署歐盟決議,這一切可能不在中共的掌控之下了。CNN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亭曾將中共領導人戲稱為「孤獨戰士」,昔日的玩笑話,如今可能一語成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