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祝賀小英就職 美國務院:全世界欠臺灣一份情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20日宣誓就職,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影響,總統府改以邀請友邦領導人、各國政要以錄製影片方式,向蔡英文總統表達祝賀。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表示,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上,全世界欠提早示警的臺灣一份情。

外交部表示,截至20日中午為止,共有來自全球47國家、國際組織,約263名政要與各界友人以發表聲明、致函、推文及拍攝影片等方式,祝賀蔡英文和賴清德就職,其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祝賀聲明,彰顯臺美關係深厚,意義重大。

史達偉(David Stilwell)表示,蔡總統第二任期是臺灣活躍民主的另一個里程碑,他也肯定蔡總統在巨大壓力下,仍維持兩岸關係穩定。臺灣是世界和印太區域典範,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上,全世界欠提早示警的臺灣一份情,此外,臺灣也支援包括美國的其他國家抗疫,美國將持續努力,讓臺灣的聲音被世界聽到。

在歐洲方面,德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魏爾胥表示,臺灣是亞洲民主的燈塔,作為德國國會成員特別重視這一點,願上帝賜福您的國家;丹麥國會副議長柯絲高指出,祝福臺灣在您卓越領導下是個民主、進步及快樂的國家,您做得非常成功,希望您繼續為臺灣努力奮鬥。

捷克參議院副議長霍絲卡說,祝您在新任期順利健康,自信沉著、決策正確;英國上議院副議長羅根勳爵表示,未來4年一切都能夠好運、和平及繁榮;英國下議院副議長伊凡斯也說,恭賀蔡總統就職,祝賀臺灣民主發展。

而臺灣友邦部分,諾魯共和國總統安格明表示,「我們承諾與中華民國臺灣站在一起,支持全世界的民主」;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邁岱則說,「敬盼在您、我任內,我們兩國間的深厚關係將達至巔峰」;海地共和國總統摩依士指出,在此向勝選連任的貴國元首致意,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閣下。

帛琉共和國總統雷蒙傑索則說,帛琉人民很驕傲地能和臺灣人民站在一起,在您的領導下,我們友誼已日益茁壯,恭賀您就職,也期望兩國夥伴關係更為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