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振興券3+1種使用方案 沈榮津:好領好用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備受矚目的振興券,經濟部長沈榮津21日表示,將以好領、好用,能夠刺激消費的大前提規劃。振興券除了行動支付、電子票證、信用卡,還有紙本票券。預計6月宣布、7月配合暑假上路。

沈榮津指出,振興券在規劃方向上就是好領、好用,希望能夠刺激消費。支付工具提供多元選擇,包括行動支付、電子票證、信用卡及紙本,共三加一種方案。至於推出時程,預計6月會跟大家宣布、7月暑假時上路。

至於振興券預算是否會從111億提高到300億或更多?沈榮津回應,這部分還在討論,還沒有做最後決定,等到時機成熟再對外報告,「不用猜來猜去」。

被追問外銷訂單表現,沈榮津指出,資通訊產業與傳統產業呈現兩極化狀態。資通訊產業成長約2.3%,主因是這次疫情導致大部分企業採居家上班,帶來伺服器、平板、筆電的需求,且都與遠距產業商機有關。傳統產業則受到影響,已提出紓困計畫包括員工薪資補貼、一次營運費用補貼,幫廠商減輕負擔。據經濟部掌握的資料,截至20日止,已經補助製造業2,980家、約76.81億。

關於臺商回流趨勢,沈榮津說,去年臺商回流是以大企業為主,帶動一波產業鏈移動,今年是整個產業鏈跟著動起來,以中小企業最明顯。

投資臺灣事務所指出,21日再添臺商旭輝應用材料、佳和實業及全日物流3家企業擴大投資臺灣約14億元。總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493家企業投資約1兆87億元,預估創造8萬2,853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約52家企業排隊待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