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領袖:若中共鎮壓香港 將重審美中關係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均做出回應。(SAUL LOEB and Nicholas Kamm/AFP)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均做出回應。(SAUL LOEB and Nicholas Kamm/AFP)

【記者蘇靜好、王祥、陳霆/綜合報導】中共將在全國人大會上強推「港版國安法」。此法案若通過,將進一步侵蝕香港的自治與自由。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四(5月21日)表示,如果中國(中共)對香港施加新的國家安全立法,北京方面「進一步鎮壓」香港,則將重新審查美中關係。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則譴責中共完全不尊重法治。

麥康奈在一份聲明中說:「北京方面的進一步鎮壓只會增加參議院對重新審視中美關係的興趣。」

裴洛西發推說:「北京宣布將再次企圖終止香港的『一國兩制」框架做法令人深感震驚。(北京)企圖繞過香港立法機關表明其完全不尊重法治。」

佛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馬里蘭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週四(21日)一同發表聲明,紛紛譴責中共欲加強對香港的專制統治。

盧比歐說:「通過提出香港國家安全法,中國政府和中共將讓香港的自治面臨破裂。」

「國會在通過獲得兩黨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即為美國政府提供了強大的工具,美國政府應利用這一法律,對北京干涉香港內政和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行為負責。」盧比歐說。

「對北京屢次侵犯香港人的自治權和基本人權做出迅速反應,符合美國的利益。」盧比歐說。

卡定說:「中國(中共)計劃通過影響深遠的、具有壓迫性的國家安全法,來規避香港的獨立法律制度,這是危險的,而且完全無視『一國兩制』的原則。」

「香港公民有權捍衛自己的自由、民主和基本人權」,卡定說,「作為兩黨支持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主要作者之一,我很自豪地表示對香港人民的聲援。」

「川普政府必須利用通過的這項法案賦予的權力,支持香港人民合法的願望。」卡定說。

密西西比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交一項決議案——譴責中國(中共)企圖違反其承諾過的條約並剝奪香港的自由,該提案已獲得多位議員的共同簽名。

長期關注香港問題的霍利在推特中寫道:「我呼籲參議院的每一名成員的加入。現在我們必須用一種聲音說話。」

此外,參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的民主黨籍首席議員、麻州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也推文說,「這項針對香港自治權的激進舉措是(中共)升級局勢的最新動作,目的是將合法的異議聲音視為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我對北京打算『改善』執行《基本法》的舉措深表關切。」

另一個是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和民主黨人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一直在醞釀、週四適時推出的懲罰法案,提議制裁對香港施行新國安法的中共官員及實體,以及懲罰與這些實體做生意的銀行。他們表示,中共21日的言論讓國會通過立法變得更為緊迫。

紐約州聯邦民主黨眾議員蘇奧齊(Thomas Suozzi)強調中共利用疫情侵蝕香港自由。他推文說:「在去年香港爆發數月抗議活動以及全球大流行病之後,中國共產黨繼續對民主和人權發起猛烈攻擊。我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美國資深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週四晚發推說:「長期以來,我一直說,香港是新的柏林,美國必須與盟國一起堅定立場,堅決反對中國共產黨的擴張。」

「中國共產黨正在迅速採取行動,以結束香港的自治權,剝奪了香港人的基本自由。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不立即撤銷,就需要重新評估美國政策。」他說。

「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發推說,「中國承諾將尊重香港的憲法和自治五十年。中國共產黨的最新舉動進一步證明,它們對遵守國際協議沒有興趣。」「美國代表自由。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他寫道。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發推說:「習主席及其共產黨暴徒再次表明它們無視香港應有的自治和自由。北京對香港人民的強暴行動必將帶來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