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攤牌!全面抨擊中共惡行

在中共病毒疫情的背景下,白宮發布報告,抨擊中共在經濟、軍事、資訊及人權上等的惡行。(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共病毒疫情的背景下,白宮發布報告,抨擊中共在經濟、軍事、資訊及人權上等的惡行。(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李辰/綜合報導】美中關係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急轉直下,白宮週三(5月20日)發布報告,直接揭露和譴責中共的掠奪性經濟政策、軍事擴張、訊息戰和侵犯人權等行為。

在這份名為〈美國對中國(共)之戰略報告〉(U.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Report)中,美國認為過去20年,對中共實行的「交往政策」已被證明是錯誤的,現在必須要採取全新方法應對中共的擴張與威脅。

川普政府認為,現在跟中共維持表面的和諧已經「毫無價值」,「美國將對中共施加更大的公共壓力」。

《紐約時報》引用白宮一位資深政府官員的話表示,這份報告加強了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共的強硬態度,並且將使美國人民產生共鳴。美國人民也對中共應對疫情的方式感到憤怒,目前中共肺炎已經使數千萬美國人失業。

美國在尼克森政府時期與中共建交,白宮報告說:「這40多年來,很明顯,這種(改善關係)做法低估了中共箝制中國經濟、禁錮政治改革的意願。」「近20年來,中國改革減速、停滯或逆轉。」

維持表面和諧已不必要

白宮報告說,中共選擇的一條路,是把國際自由和開放的秩序改變成有利於中共的國際新秩序,中共亦正在擴張其經濟、政治和軍事力量,強逼其他國家損害美國利益。

根據該報告,川普政府認為與北京維持象徵性的表面和諧已經「毫無價值」,在認清過去的外交手段只是徒勞之後,美國「將對中共施加更大的公共壓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是目前美中角力的最新例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世衛大會上發言,承諾提供更多的資金和支持。與此同時, 川普對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德發出最後通牒,限世衛在30天內改革,否則將永久停止財務援助。

遏制中共軍事野心

報告同時提到,美國在軍事上有必要聯合盟國壓制中共,美國國防部正加速發展超音速武器,並且擴大研發網路和太空軍事力量,這正是針對中共野心及其軍隊在科技上的擴張。

《紐約時報》引用前述官員的話報導,過去20年,美國認為如果向中共打開市場,並向對方投資更多資金,再幫助中共軍人接觸到美國的頂尖技術和培訓,就能藉由某種方式使中國走向民主自由。

但是事與願違,從1989年中共在天安門廣場殺害學生以來,中共越來越獨裁,進而持續在全球宣傳其政治主張。報告強調,美國在國際戰線上不會退縮,也不會逃避在國際安全上的責任,美國會致力聯合盟國和有共同價值觀的夥伴,抵抗對美國價值觀的攻擊。

報告也說明,美國無意改變中國制度,只是防止中共的意識形態持續影響美國本土和世界各地。

中共承諾總是空話

報告中還說,中共進行軍事擴張、發動網路攻擊,北京承諾的「結束掠奪性經濟」是「不能兌現的空話」。

報告揭示,中共在歐巴馬政府期間承諾,將制止政府控制的、為謀取利益的商業祕密網路竊盜,並在川普政府成立後頭兩年重申該承諾。然而2018年末,美國和其他十幾個國家報告說,中共仍透過駭客攻擊獲得其他國家的智慧財產和商業訊息。

「自1980年代以來,北京簽署了多項國際協議來保護智慧財產。儘管如此,全世界超過63%的仿冒品來自中國,這對全球的合法企業造成了數千億美元的損失。」報告說。

川普政府還對中共繼續對世界貿易組織(WTO)自稱為「發展中國家」感到不滿,因為中國在國內生產總值、國防支出和對外投資方面,僅次於美國,而且還是高科技產品的最大進口國。

中共壓迫人民及信仰

習近平上臺以來,清除了政敵,一般平民,如博客(部落格)作者、運動人士和律師遭到了不公正的起訴;媒體、大學、企業和非政府組織都受到中共的嚴格審查;公民和公司受到監視;被視為異議人士的人遭到任意拘留、酷刑和虐待。

報告中說,中共對中國人民發動「大範圍的宗教迫害——對基督徒、藏人佛教徒、穆斯林以及法輪功學員——迫害手段包括:拆除和褻瀆禮拜場所、逮捕和平的信仰者、強迫放棄信仰,以及禁止按照信仰傳統來撫養孩子」。

報告還說,中共維護著「非市場經濟結構」及「國家主導」的貿易和投資方式;政治改革同樣萎縮或逆轉,政府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距離逐漸消失。

「習近平取消主席任期限制的決定,無限期延長了他的任期,體現了這些趨勢。」報告說,一個思想審查的鮮明案例是,地方官員宣傳他們在社區圖書館進行的一場焚書活動,以證明他們的思想「與『習近平思想』保持一致」。

香港和臺灣問題

報告提到了美國對臺灣和香港問題的態度,重申美國仍然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這立足於《臺灣關係法》和美中三項聯合公報,但美國亦必須確保臺灣有足夠的防衛能力,所以有必要繼續向臺灣出售武器。

在香港問題上,報告強調不會干涉中國內政,但美國政府要求中共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法治及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