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人大涉臺篇幅變少 學者:「減法」策略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22日表示,今年中共兩會對臺部分採取「減法」策略,顯示中共更重於對內維穩、保經濟情勢。(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22日表示,今年中共兩會對臺部分採取「減法」策略,顯示中共更重於對內維穩、保經濟情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人大22日「政府工作報告」重申對台「反獨促統」基調,卻未提及「九二共識」,此外,今年兩會報告涉台內容較以往減少。對於中方對台主張,陸委會回應表示,兩岸雙方均有責任,呼籲對岸應在蔡總統「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良性互動、化解分歧。學者王智盛則表示,與蔡總統就職演講策略相同,今年中共兩會對台部分採取「減法」策略,顯示中共更重於對內維穩、保經濟情勢,而減少對台篇幅。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發表《2020政府工作報告》,宣稱「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我們一定能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對此,陸委會表示,我方兩岸政策立場依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致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中華民國是主權完整的國家,堅定拒絕「一國兩制」,這是我們的原則與底線。兩岸關係雙方均有責任,呼籲對岸應在蔡總統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良性互動、化解分歧。

針對中共人大的對臺主張,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政治學系中共解放軍研究組教授馬振坤22日在論壇上指出,李克強沒談「九二共識」,以軍事角度看,意味「中共打算增加對台恫嚇、威懾」。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受訪表示,兩會與過去不同在於,今年對台部分採取「減法」策略,例如不提九二共識,只剩統一、反台獨、一中原則等原則性宣示。

王智盛指出,兩會報告重點要看「沒講」部分,沒講的原因,第一、台灣問題並非政協人大這種施政宣示場域中的重要議題,中共現在更急於保經濟、復甦復工、社會維穩,因此對台篇幅減少。第二、避免爭議,在蔡英文就職演講前,中共政治報告已完成,在未能得知蔡要談什麼前,寧左勿右、只講原則性詞彙避免犯錯。

王智盛分析,接下來應觀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是否利用其他場合,發表新的對台談話,「反而較能反映習對蔡英文講話,沈澱後的反應」。此外,觀察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今年兩會部長通道記者會,談出哪些對台言論,更能看出中共在台灣總統520就職後的真實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