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聯發科 各自選邊站

在AI、5G運算領域,台積電的地位相當關鍵,在全球有著獨佔地位。 (中央社)
在AI、5G運算領域,台積電的地位相當關鍵,在全球有著獨佔地位。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至科技戰,臺灣半導體業的動向受關注,台積電選擇與華為脫鉤,而聯發科持續供貨給中企,專家認為,貿戰無回頭路,「台積電的決策是短空長多,聯發科則是短期有訂單,長期得面臨中國市場萎縮的挑戰。」

美中角力加劇,貿易紛爭延燒,並轉變既有以中國為中心的產業佈局模式;近期,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宣布赴美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晶圓廠,且媒體披露,台積電已正式停止接華為訂單;分析認為,這是台積電為鞏固美系客戶所做出的決定。

台積電受美國客戶青睞

據摩根大通在上週發布的報告,蘋果上半年的iPhone SE處理器由台積電100%代工,並使用5奈米製程,而蘋果下半年的4款新iPhone處理器,也可能由台積電包辦;台積電去年即以7奈米製程代工生產蘋果iPhone11的A13處理器,顯示台積電的技術受美系客戶青睞。

另家臺灣晶片廠聯發科則是在上週宣布,自家以7奈米製程製造的5G系統單晶片「天璣820」,將供應給中國手機廠紅米,作為中階5G智慧型手機之用;另外,據媒體報導,傳出華為已經接洽聯發科,將訂單量提高到往年的3倍,聯發科正評估產能可否支應;外界認為,聯發科選擇的,是與台積電不同的道路。

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臉書粉專「若伊時評」管理者林若伊認為,這種路線的不同,與廠商的技術與產業地位密不可分。他說,在AI、5G運算領域,台積電的地位相當關鍵,在全球有著獨佔地位。

林若伊表示,特別是在5G跟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運算領域,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影響晶片的成本與效能;製程的良率不佳,會造成人力與材料成本的不必要耗損,即良率較低的半導體廠較缺乏競爭力。

全球具有5奈米製程技術的僅台積電與三星等2大廠。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已在今年第二季量產,據媒體年初的報導,台積電5奈米在試產時已有八成以上的良率;至於三星,有市場消息認為,其7奈米良率僅台積電同製程的一半,且5奈米製程預計2021年量產,時間落後台積電1年,能否在良率上趕超台積電,市場態度並不樂觀。

「這就是台積電有關鍵地位的原因。」林若伊也說,台積電今年還會以3奈米製程投產,這對比中國的中芯國際今年的14奈米製程,技術領先6年;由於技術領先,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已高達六成,美系客戶比重更超過八成。

「因此做出這樣(赴美設廠、停接華為單)的選擇合情合理,只是剛好符合美中開戰的大架構。」林若伊表示,假若台積電選擇持續供應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等客戶,當美國對其技術跟設備比例進行限制時,將出現無法出貨的尷尬狀態,「整體的看,台積電停止供貨給華為,這是短期利空、長期利多的事情。」

聯發科的狀況與台積電相反,林若伊認為,由於其技術不具領先地位,主攻的是中低階手機所採用的中低階晶片,且過去幾年與高通競爭時,處於落後位置。他說,對美國而言,聯發科不具關鍵性的產業地位,「美國很介意高通接華為單,但暫時不介意聯發科。」

聯發科走中國市場 面臨兩隱憂

林若伊認為,由於拿不到美系極品晶片廠商的產品,中國廠商轉向找聯發科。但聯發科短期雖可受惠中企訂單,但長期而言,這些中國客戶會逐漸失去全球競爭力邁向萎縮,同時中共也會扶植海思等本土晶片廠,聯發科的中國市佔會逐漸下滑,這是其未來得面臨的挑戰。

林若伊表示,由於美中在全面領域開戰已無回頭路,預期臺灣廠商的發展,將如同台積電與聯發科般,分成兩條無法交錯的路線。其中,需要高階技術水準與高消費力市場的產品往美國靠攏,不願放棄中國市場的,繼續跟中國廠商合作。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廠商是否大規模撤離中國必須看美國政策的強硬程度。而台積電所起到的示範作用,是廠商在美中局勢下,中國客戶、訂單可能逐漸消失,因此在做佈局與尋找客戶等長期決策時,企業得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