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達文西手術擬真體驗車 新竹首站在元培

達文西手術系統已被全球外科廣泛接受並受到肯定。(記者林寶雲/攝影)
達文西手術系統已被全球外科廣泛接受並受到肯定。(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是全球最先進的微創手術系統,25日上午,造價上億元的「達文西手術擬真體驗車」開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園,將展開為期四天的活動,讓師生們實地體驗最先進的醫療科技。此活動由喬伊實業公司董事長林三和,與直覺股份公司臺灣分公司副總裁暨總經理楊繼盛促成。

開幕活動同時進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分署長賴家仁、新竹市衛生局長王宗曦、恩主公醫院副院長王炯程、中國醫大新竹醫院副院長阮春榮、佳能國際公司總監張耀義、喬伊實業公司董事長林三和、總經理蘇仲玉等貴賓參與這場盛會。會中元培與依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台灣物聯網協會簽訂產學策略聯盟儀式。

元培與企業簽訂產學策略聯盟儀式,右為校長林志城。元培與企業簽訂產學策略聯盟儀式,右為校長林志城。(記者林寶雲/攝影)

元培醫事科大校長林志城表示,「達文西手術擬真體驗車」到元培校園代表著元培與現代智慧科技醫療技術的鍊結,而智慧與科技、大數據等應用正是全球因應少子化提升勞動力的方向,因此,元培也積極與相關產業簽訂策略聯盟,攜手培育人才;出席貴賓也都肯定元培在醫事技術人才培養一直具有前瞻性,透過在學提早體驗職場新科技,也提升了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直覺股份公司臺灣分公司資深經裡李偉群介紹體驗車,他指出,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迎接AI時代的來臨,新時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讓醫師透過精密機器手臂及3D攝影內視鏡,來進行複雜且精細的手術,目前已成為醫療的新風潮。

直覺股份公司臺灣分公司資深經裡李偉群介紹體驗車。直覺股份公司臺灣分公司資深經裡李偉群介紹體驗車。(記者林寶雲/攝影)

達文西分成影像系統、機械手臂與操作台3部分;目前全台約有40幾台達文西,一年執行約8,000例手術。微創手術跟傳統手術最大的不同在於:傳統手術必須在身體上切開大傷口才能執行手術,而微創手術僅需在病患身體上打幾個小洞,就能透過器械進入體內開刀,不僅降低疼痛、出血少、傷口小、降低術後感染風險,以及加快復原縮短住院天數,有助於病人恢復期縮短。

機械臂手術系統的優點,能提供高達10倍的3D立體放大視野,在手術進行時醫師能看得更清楚,達文西機械手臂仿真人手腕提供3D影像及360度旋轉的手腕操作,完全補足了傳統腹腔鏡手術的不足,影像真實讓手術更靈活,幫助醫師能更精準的切除及縫合,減低手術出血量。 

體驗達文西手臂操作。體驗達文西手臂操作。(記者林寶雲/攝影)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達文西手術系統已被全球外科廣泛接受並受到肯定。每年愈來愈多的手術,運用在一般外科、婦產科、心臟外科、泌尿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及耳鼻喉科等。且這套系統可幫助外科醫師延長職業生涯,手術操刀的穩定度不再因年長或體力而受限。此項系統不論對醫師或對病患而言都具有革命性的意義。

 5月28日元培安排相關科系學生進行體驗教學,並開放有興趣的高中生參觀,線上報名已經都額滿,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元培參觀學生體驗過程。

開幕活動,貴賓及相關單位代表共襄盛舉。開幕活動,貴賓及相關單位代表共襄盛舉。(記者林寶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