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如停用「港澳條例」江啟臣:形同切割香港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台灣總統蔡英文臉書談話,不惜拋出終止《港澳條例》,意即將取消對香港人的特殊待遇,作為槓桿,警告中共勿輕舉妄動。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5日質疑, 一旦條例終止等同切割香港,人道援助失去法令基礎,蔡英文這樣說,是跟港民站在一起,還是跟北京站一起?

江啟臣表示,支持香港自由民主,若「港版國安法」在沒與港人溝通下就制定實施,將衝擊香港長期自由法治,影響港人自治與未來民主化,呼籲北京在此事上要謹慎以對,國民黨不樂見雙普選,以及北京承諾的「港人治港、香港高度自治」成幻滅。

江啟臣指出,《港澳條例》是臺港間特別關係,也是中港台三邊特殊狀況下維持與香港往來的條例, 一旦終止,其中牽涉緊急狀況下的人道援助的「第18條」也不適用了,等同切割香港。

江啟臣質疑,不管國民黨或民眾黨,都在設法讓「港澳條例」就人道協助、緊急狀況、政治庇護等方面加以法制化,而蔡英文卻這樣說,是在說給北京或中國聽的嗎?沒有《港澳條例》要怎樣跟港人站一起?「到底是跟港民站在一起,還是跟北京站一起」?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讓人感覺,去年選舉大聲撐香港,選後卻切割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