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囤積口罩抬價販售 男子捐出獲緩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一名顧姓電子菸業者,涉嫌囤積醫療用口罩,並哄抬價格至每片14元對外販售。警方3月18日前往顧男店面搜索,現場查扣口罩7,500片等證物,移送北檢偵辦。顧男坦承犯行並同意將口罩捐出、在臉書上張貼防疫宣導訊息,因此予以緩起訴處分1年。

檢警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出,顧男涉嫌以自身經營的電子菸專賣店為掩護,囤積大量一般醫用口罩、N95口罩,分別以每片14元、125元銷售。臺北市大安警分局3月18日前往顧男店內搜索,於現場查扣一般醫用口罩7,500片、N95口罩230片,總價約11萬3千元,並將顧男逮捕到案。

顧男到案後,向警方坦承犯行不諱,警訊後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特別條例》哄抬價格囤積防疫物資等罪移送北檢偵辦。顧男於檢方偵辦期間,同意將被扣案的口罩由北檢捐給新北市14所國小、台北家扶中心等公益團體,並在臉書上張貼防疫宣導訊息。檢方考量顧男坦承犯行且無前科,因此給予緩起訴處分,期限1年。

本案被扣的N95口罩,經鑑定屬工業用口罩,因不在衛福部公告列管防疫物資範圍內,不構成犯罪,給予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