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口罩禁令6月解除 寄國外不嚴限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口罩禁令從原先4月底延長至6月。隨著臺灣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宣布,口罩禁令預計6月1日解禁。隨著國內、外口罩銷售禁令鬆綁,寄送國外也沒有嚴格限制,至於實名制14天9片政策維持不變。

指揮中心26日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口罩禁令預計在6月1日解除,指揮中心將每天固定徵用800萬片,目前產能接近2,000萬片。雖然解禁後國軍相關輔助會退場,但可以外銷的量還是很大,也因國內、外銷售的限制鬆綁,寄送國外的部分也沒有限制。

未來口罩實名制是否維持14天9片?陳時中表示,從連續幾個週期的購買情形算下來,每週都是以三成的速度下降,實名制維持基本14天9片,以穩定物價及供給,保證每個人都可以買到。

當被問到口罩囤積相關規範,陳時中表示,口罩囤積並不是徵用開放後就沒有國法,還是會根據原本的《消費者保護法》、《公平交易法》的規定處理,所以囤積或哄抬物價都不允許。

對於廠商口罩外銷後,存在價格波動,陳時中表示,口罩銷售解禁,代表已恢復自由買賣,但哄抬物價、大量囤積還是在管制範圍內,適當費用波動不在管制內。至於個人寄送的數量,只要不要超過就不會嚴格限制。

94滯俄國人搭日航撤離 昨返國

透過日本方面協助,我滯留俄羅斯的94名國人與2名俄籍配偶共計96人,26日凌晨搭乘日航撤僑班機,自莫斯科抵達東京成田機場,再轉機返台。外交部感謝俄羅斯及日方協助。

因疫情國際航班停飛,我國滯俄學生和人民受困近兩個月,希望政府派專機接返。經駐俄代表處與駐日代表向韓國、日本商量,經溝通折衝防疫出境考量,最終敲定國人可一同搭乘日航25日撤僑包機離俄,降落成田機場,免出境直接轉機回台。


外交部26日表示,駐俄代表處前往莫斯科SVO機場向搭機國人致意並協助登機。入境後,所有搭機國人務必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搭機全程做好健康防護。本次返臺所有乘客入境後,必須接受集中檢疫。

對於滯俄國人能夠順利搭機返臺,外交部對俄羅斯及日本相關單位,以及日本航空公司提供我方各項協助表達由衷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