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減徵熔噴布 廠商每月多賺5億

經濟部長沈榮津26日與10家口罩廠商開會,他在會後表示,6月1日開始解除口罩限制出口禁令。(中央社)
經濟部長沈榮津26日與10家口罩廠商開會,他在會後表示,6月1日開始解除口罩限制出口禁令。(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26日與10家口罩廠商開會,他在會後表示,6月1日開始解除口罩限制出口禁令。目前被徵用的口罩廠,依照過去繳交量的比例,繳交日產量800萬片到指定交貨地點,剩餘產量就可供內外銷。另外,醫用口罩重要原料「熔噴不織布」部分,經濟部也只保證800萬片的量與價,其餘也回歸市場機制。

沈榮津說,經濟部也會加強品質管控,顧好MIT口罩品牌。而每日徵用的800萬片口罩維持每片5元,對開放銷售的部分,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經濟部不會管。目前每日徵用800萬片,比過去設定的1,200萬片低,減少400萬片的壓力,有助業者爭取海外商機。不過,如果庫存水位低於1億片,徵用量會再提高到1,200萬片,廠商也願意接受。

對於口罩提早1個月解禁時機是否恰當,沈榮津表示,這個時間點,以及減少廠商徵用壓力,業者反映「蠻好的」,現在開放時間恰到好處,若再晚1個月恐怕會太慢。

至於口罩核心原料熔噴不織布,沈榮津指出,仍維持每天11噸定價、定量徵用,其餘開放內外銷,價格由市場機制訂定,經濟部不會介入。而疫情後熔噴布已漲到每噸新臺幣200萬元以上,徵用量由可供2千萬片的20噸下降到11噸後,預計廠商每天可有9到10噸以上釋出,每月估計可多賺新臺幣5億元以上。

禁令解除的消息傳出後,醫療口罩大廠不斷收到詢問電話,「電話已被打爆」。醫材耗材大廠中衛銷售部門,這幾天來已經接到國、內外大量訂單。國外訂單部分,有美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的客戶;國內部分包含量販店、藥局、美妝店、電商通路等。相較疫情爆發前,中衛初估訂單暴增20至30倍。

口罩大廠華新,口罩產線擴增達20條,2019年月平均產量約500萬片,疫情過後,預期每月產量將可達2,500萬片。口罩銷售禁令傳出將解封後,華新已接到美、歐等國外銷訂單,包括美國2億片、香港5千萬片、歐洲3千萬片、日本2千萬片等。華新表示,中國製口罩品質欠佳,因此不少國家轉而找上臺灣。

口罩原先並非康那香主力產品,但受到疫情影響與口罩設備上線,康那香口罩產品持續成長。康那香透露,疫情爆發後,就收到歐、美、亞洲的訂單,國內許多原先客戶也打算在禁令解除後,繼續訂購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