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縣冬山河水上運動訓練基地動土

宜縣冬山河水上運動訓練基地動土。(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縣冬山河水上運動訓練基地動土。(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斥資1億4,400萬元,宜蘭縣首座水上運動訓練基地興建工程5 月27日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動土,由宜蘭縣長林姿妙、教育處王泓翔處長等人動土,預計110年8月完工,未來將提供選手訓練及全國各大比賽使用。

宜縣冬山河水上運動訓練基地動土3。宜縣冬山河水上運動訓練基地動土。(宜蘭縣政府提供)
冬山河水上運動訓練基地除了可存放西式划船、輕艇、龍舟及帆船等各式船艇266艘,該段水域也符合輕艇正式賽事標準,同時也是東台灣第一座水上運動訓練中心,未來將爭取水上運動相關賽事到宜蘭舉辦,此項工程於109年5月完成發包,將建置二層樓的艇庫1棟(含盥洗設備、訓練及行政空間)、曳船道及景觀工程等,工程費由體育署補助1億1,000萬元,宜蘭縣政府配合款3,400萬元。
宜縣冬山河水上運動訓練基地動土2。  (1)宜縣冬山河水上運動訓練基地動土。(宜蘭縣政府提供)

林姿妙縣長表示,宜蘭縣政府最大的願景即是想打造宜蘭成為「全國水上運動訓練中心」,林縣長期許未來冬山河可成為國際及國內相關水上運動選手的培訓基地,也會辦理水域運動推廣活動,讓民眾有機會體驗水域運動及親水休閒,結合地方資源使觀光產業蓬勃發展,此水上運動訓練中心對宜蘭水上運動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王泓翔處長表示,宜蘭縣推廣的水域運動包括西式划船、輕艇、帆船等三項,基層學校的三級發展完整,重點發展學校有岳明國小、五結國中、冬山國中、利澤國中、吳沙國中、羅東高中、慈心高中及佛光大學等,宜蘭縣同時也是全國運動會水域運動項目的常勝軍,國手級選手去年首位代表臺灣拿下「2019輕艇競速世界盃系列賽」決賽第九名的賴冠傑等人,冬山河有著優質的水域可兼具民眾休憩、環境教育、選手培訓與競技運動舉辦的多元空間,宜蘭縣政府延續國家重要海洋教育及體育運動政策,規劃建設基礎設施,改善水域運動環境,未來將逐步跨域整合觀光遊憩資源,期盼帶動運動休閒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