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兩岸青年書法大賽 藍綠互槓統戰疑慮

議員江肇國(左2)批市府教育局,未把關兩岸交流活動的宗旨與內容,就在網站轉發訊息,是在協助中國搞統戰。(江肇國議員服務處提供)
議員江肇國(左2)批市府教育局,未把關兩岸交流活動的宗旨與內容,就在網站轉發訊息,是在協助中國搞統戰。(江肇國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反滲透法」通過後,台灣民間行之有年的兩岸各項具體交流,藍綠仍各自解讀。臺中市議員江肇國批市府教育局,未把關兩岸交流活動的宗旨與內容,就在網站轉發訊息,是在協助中國搞統戰。國民黨議員賴義鍠則認為,兩岸多項交流都行之有年,學生要的只是個競賽平台,不該被政治化。

議員賴義鍠認為,兩岸多項交流都行之有年,不該被政治化。議員賴義鍠認為,兩岸多項交流都行之有年,不該被政治化。(黃玉燕提供)

兩岸媒體合辦的「楚才盃」作文競賽,每年吸引台灣學子破萬人參與。日前苗栗縣長徐耀昌回應是否拒絕活動時表示,中國文化學術交流是好事,但因牽涉反滲透法,未來參加會向中央報備,同意才成行。類似「楚才盃」等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也在台中市議會引發藍綠不同看法。

江肇國指出,中國官方舉辦的兩岸各項競賽項目眾多,包括作文、書法比賽、影音製作、閱讀、國學等等;「楚才盃」因疫情已經取消舉辦,但他發現,教育局網站竟轉發由中國泉州晚報社舉辦的「海峽兩岸青少年學生書法大賽」。

江肇國批,該活動宗旨強調「要落實共產黨的精神、實現中國夢」,教育局連主辦單位、活動宗旨、競賽內容都不了解,還幫轉發至各級學校,請學校協助宣傳,這些「以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的活動,教育局已成為中國統戰的幫手。

議員賴佳微表示,中國近年加大統戰力道,包括各種惠台措施,或是藉比賽名義的交流,實質上是試圖美化台灣下一代對中國的想像。議員周永鴻要求調查,與統計教育局有多少活動與中國相關,於總質詢前提出報告送議會。

賴義鍠說,楚才盃從扁時代到蔡政府都有在辦,過去臺中從胡前市長到林前市長,也都有類似活動,為何盧市長就不行?他要求市府長官要有擔當,「海峽兩岸青年書法大賽」也只是一個平台,不要泛政治化,扼殺學生學習的機會。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有關兩岸交流活動、內涵、涉及單位和交流目的,政府的確都需要了解清楚;同時也如同蔡總統所說,在和平、對等、民主前提下,兩岸重啟對話,教育交流互動也應在此準則下實質推動。

教育局表示,日後若疑有違反兩岸條例相關活動,將請主辦單位報教育部申請活動許可後,才協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