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發會:未來國際疫情未明 下個月景氣看法保守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國發會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9分,較上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黃藍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國發會表示,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加上政府推動的振興措施,近期零售、餐飲業等表現比之前熱絡,但對下個月景氣看法仍保守,因為未來因國際疫情後續發展未明,外貿好轉需要一段時間。

國發會表示,4月份景氣受到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下滑影響,使分數下降,但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零售及餐飲業等服務業表現,5月下旬逐步改善、消費回溫。

在製造業部份,國發會表示,雖然受到歐美市場疫情影響而需求趨緩,影響我國部分產業出口成績,然而因遠距應用產品需求激增,加上國內供應鏈未中斷,機械、電機進口值轉為上升,出現正面訊號,我國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持續成長,有助支持整體表現。

國發會強調,未來因國際疫情後續發展未明,主要國家雖逐步解封重啟經濟,但消費、投資及生產活動短時間內尚未能回復疫前水準,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影響,政府將持續密切關注對於我國經濟的影響,並妥善因應。在外貿方面要好轉需要一段時間,沒那麼快,因為不同行業復甦的節奏會不一樣。

另外,港版國安法對臺灣是否有利與弊的影響?目前香港局勢動盪,我國短時間內,難以成為亞洲金融中心,有望成為籌資中心,對臺灣是否有加乘的效果?國發會認為,這部分後續變化還要再觀察,臺灣會持續加速推動台商回台,而且國內政經環境目前很穩定,希望更多投資能在臺灣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