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趁華為被擠壓向國際發展 日媒爆OPPO挖聯發科高層

日本媒體指出,華為競爭對手、中國手機第二大廠「OPPO」野心逐漸增大,開始從主要供應商聯發科(MediaTek)挖人。(中央社)
日本媒體指出,華為競爭對手、中國手機第二大廠「OPPO」野心逐漸增大,開始從主要供應商聯發科(MediaTek)挖人。(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隨著美國政府收緊對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的禁令後,日本媒體指出,華為競爭對手、中國手機第二大廠「OPPO」野心逐漸增大,開始從主要供應商聯發科(MediaTek)挖人,希望打造自家製造晶片的能力。

《日經亞洲評論》週三(5月27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傳出中國手機第二大製造商,也是全球第五大的「OPPO」早在去年美國開始打擊華為後,就試圖加強設計自家手機晶片的能力。

分析師指出,如果有設計自家手機晶片的能力,就可以減少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並在華為現在苦苦掙扎的海外市場中,獲得競爭機會。然而,設計自家晶片成本非常高,而且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看到成果。

消息指出,OPPO已經從主要供應商「聯發科」挖角了幾名資深高階主管,另外,也從紫光展銳(UNISOC)挖了幾名工程師,打算在上海組建一支經驗豐富的晶片研發團隊。臺灣的聯發科是僅次於美國高通的全球第二大晶片設計商。

報導指出,OPPO近日挖角的對象,包括前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Jeffery Ju),朱尚祖先前在離開聯發科後曾轉戰小米;消息來源也指出,另有一名與聯發科參與5G手機晶片開發相關的高階主管,也將在1、2個月內加入OPPO。另外,OPPO也積極向高通、華為旗下「海思」挖角人才。

OPPO向《日經亞洲評論》表示,公司早就具備晶片相關能力,任何研發上的投資都是為了增加產品競爭力,但未直接回覆有關近期聘僱的內容;聯發科則拒絕評論此消息。

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分析師Joey Yen說,科技研發的緊張和對華為的擠壓,勢必會影響整個智慧手機市場的需求和供應,可能改變整個型態。分析師繼續表示,華為至少將繼續在中國生存,而中國其他的競爭對手像是OPPO、Vivo和小米將利用這一機會向全球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