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TVBS董事長變更案 NCC:須增一名新聞專業外部董事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27日召開委員會,針對TVBS及中天電視的高層進行審議,TVBS的部份,決議將去函詢問制定「編輯室公約」及增加一名具新聞專業的外部董事,詢問TVBS意見後,再續行審議;中天電視則是邀集相關人士到會陳述意見後,同樣續行審議。

在TVBS案件部份,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董事長變更案必須經由委員會內的審議同意,主要是新聞台基本上比較受國人矚目,因而規管強度比電視台強,而在「編輯室公約」這部份,不管是外面建議或委員提出,都談了很多次,最後變成希望他們執行的項目,另專業董事也是覺得應有的項目。

蕭祈宏指出,電視台董事長變更都是個案審查,法律上有明確規定都會要求完成,若有規管上需要或要求的內容,就會進行討論,以達到公司治理健全及長遠的目的。

蕭祈宏說,董事變更案從去年審議至今,TVBS都沒有召開董事會,公司也對外表明,沒有董事長所以沒召開,但NCC認為,其實代理董事長陳文琦還是能召開董事會,「只是要看他願不願意開。」

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根據TVBS的回文指出,受疫情影響,延後召開董事會的原因,但也承諾最遲會在6月底前召開董事會。

蕭祈宏表示,根據電視台陸續給些資料,在總經理部分也爭議很久,電視台說在變更案核准後3個月內,就會派專業總經理,但委員認為在1個月內就能派出專業總經理。

另外,在審查中天電視申請董事長、董事及總經理變更案部分,NCC決議續行審議,並依慣例,將會請相關人員到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