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影帝腦中風 東方人顱內血管狹窄 及早影像檢查

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陳啟仁執行院長建議,可以透過腦部影像檢查來及早發現與防範腦中風。(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陳啟仁執行院長建議,可以透過腦部影像檢查來及早發現與防範腦中風。(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演藝圈驚傳影帝不幸腦中風過世,預防腦中風除了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做好健康飲食控管,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執行院長陳啟仁提醒,東方人顱內血管狹窄的比例是西方人的3倍,顱內血管狹窄恐直接增加腦中風的機會,建議可以透過腦部影像檢查來及早發現與防範。

陳啟仁表示,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亞洲人罹患中風死亡的人數,遠高於歐洲美洲,除了生活習慣與飲食等因素,也與東方人體質有關。依據實證研究指出,東方人罹患顱內血管狹窄的比例,是西方人的3倍,而顱內血管狹窄是直接造成腦中風的重要危險因子,陳啟仁建議民眾應及早檢查與因應。

評估腦部血管是否狹窄或異常,超音波檢查仍無法面面俱到,沒有侵入性的「核磁共振造影檢查」最安全有效。以超音波進行頸動脈檢查,只能看到頸部血管,較深頸部是超音波死角。超音波檢查腦部血管雖有穿顱超音波,但是由於華人的顱骨較厚而無法穿透。

磁振造影檢查沒有侵入性,沒有輻射,不須施打顯影劑,其精準度與解析度皆遠優於超音波,而且可同時檢測腦血管狹窄、腦血管動脈瘤,以及小血管疾病,是目前腦部血管檢查最先進的技術。

頭頸動脈檢查後如果發現狹窄程度低於50%,則可以服用抗血小板方式來治療;如果狹窄程度大於70%,建議除了吃藥之外,還需要支架置放治療,以避免大中風的發生。

陳啟仁表示,顱內血管狹窄的因素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遺傳家族史,以及年紀大。陳啟仁醫師指出,近年來國內腦血管疾病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建議45歲以上至少做1次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如無異常,可之後每2至3年再做追蹤,及早發現與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