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香港人用腳投票否決中共

⊙程曉容
中共欲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民眾強烈反彈,萬名港人走上街頭反惡法;多國政府譴責中共公然摧毀「一國兩制」。另一方面,香港的親共媒體和陣營造勢,表示支持。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稱,此舉是要保護市民生活安寧。5月23日,中共副總理韓正會見港區政協委員時聲稱,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極少數搞「港獨」和「黑暴」的人,以「維護」香港絕大多數人的利益。

對於中共的「安撫」和「澄清」,多少人會相信?大批香港人開始用腳投票——移民潮再起,各階層人士都要逃離中共魔掌。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聽聞國安法可能會實施,香港民眾關於移民的查詢激增,比疫情時暴增10倍。香港市民王先生表示:「前路茫茫的時候,大家都想給自己留一條出路,有時候不是不想留在香港,而是不敢留下來。」

德國之聲報導,2019年下半年香港的移出人數比移入人數多5萬人,創2012年以來新高。以中產人士為主要客源的移民顧問胡康邦說,有的人2019年還在猶豫,國安法一出,「現在說要立即走,問哪個途徑最快」、「多少官員出來派定心丸也沒用,因為大家都看到大陸在做什麼」。

寶島移民顧問公司負責人表示,很多前來查詢的人不問價錢,直接要求簽約及啟動程序。「以前都是客人挑移民公司,現在卻是接近哀求,希望我們能幫助他,有些人說恨不得明天就可以走。」有些人明知不符合資格也要一試,「他們很想在我們口中知道有沒有其他方法,試圖給自己一個希望,因為在香港真的太絕望。」

在傳媒業就職的Josephine(化名)告訴記者,她在香港土生土長,反修例運動讓她更堅定要留守,但是國安法草案出來後情況就不同了,她開始考慮移民英國或臺灣,「我從沒想過香港人有一天會變成難民。」

想當初——從1950年代至1980年代,100多萬中國人,由於饑荒、貧窮、政治迫害等原因,以走路、泅渡或坐船的方法偷渡到香港,許多人死於偷渡途中。這是冷戰時期歷時最長的群體性逃亡事件,史稱「大逃港」。

對於冒死一搏的中國客來說,香港象徵著繁榮、富足、自由,意味著能吃得飽飯,不會因為說句真話就被迫害。非常簡單的生存目標,促使百萬人義無反顧地奔向資本主義世界。如今,同樣的夢想,讓越來越多的香港人決定背井離鄉,這種逆轉令人痛心。

當年,鄧小平曾以「馬照跑、舞照跳」向香港保證50年不變。《基本法》分隔中港,令不少人略感安心。但是,中共紅旗插到哪裡,哪裡就會有動亂、恐怖、迫害,香港亦難倖免。其實,「一國兩制」承諾的本身即突顯孰優孰劣。

香港的自由精神以及香港人對正義良知的維護,是中共的心頭刺。「六四」屠城後,一批正義港人發起「黃雀行動」,至1997年營救了400多位「八九」民運人士。香港民眾連續30年紀念「六四」,感動世人。

1999年7月,中共鎮壓法輪功後,香港法輪功學員堅持講真相、反迫害,真相資料遍地開花,聲勢浩大的遊行一次次直擊中共,傳遞「天滅中共」之聲。

2003年七一大遊行,50萬港人上街反23條,迫使中共撤回立法。16年後,反送中浪潮高漲,百萬香港市民喊出了「暴政必亡」,獲得「和香港站在一起」的國際支持,這些都讓中共坐立難安。

韓正稱:「世界上哪一個國家可以容忍恐怖活動?這是不可想像的。」中共這是自打耳光,中共建政70年,奪走了8千萬國人的生命。每一次政治運動都是虐殺、折磨和打壓等種種恐怖的綜合;中共對法輪功學員動用百種酷刑,甚至活摘器官;對「反送中」抗議者,中共任由港警施暴和濫捕,縱容黑社會襲擊和平市民,並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民主派議員和名流,令舉世譁然。

如今,中共在重重危機中孤注一擲,欲以「國安」為名,用恐怖毀滅香港。「愛國愛港」不過是它的擋箭牌,香港的金融地位和數百萬香港人的命運都遠不及中共的政權來得重要,它才是最大的賣國、賣港惡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