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警為惡法強抓民眾 港議員:政府心虛

香港立法會27日恢復〈國歌法〉二讀,為阻擋抗議民眾,26日立法會附近已豎起鐵絲網。(AFP)
香港立法會27日恢復〈國歌法〉二讀,為阻擋抗議民眾,26日立法會附近已豎起鐵絲網。(AFP)

【記者梁珍、張曉慧、趙若水/香港報導】5月27日,香港立法會就〈國歌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網友發起「527終極大集氣」、「黎明行動」及「大三罷」活動等,呼籲市民到金鐘阻擋惡法二讀。警方如臨大敵,金鐘布防如同「戒嚴」。有報導指,當天警方「防暴大隊」約3,500人總動員進駐港島等地,拘捕超過360人。

葵青區區議員王天仁到現場視察時被搜查,他批評現在惡法尚未通過,市民卻連接近政府機關都不被允許。他說,警方布防如臨大敵,反而更突顯政府非常心虛,他質疑:「是不是它(港府)都覺得有些不應該發生的事將會發生呢?」

對於港警27日大肆攔查、抓捕民眾,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說:「今天在銅鑼灣發生的狀況完全是暴政下衍生出來的一個狀態,就是中央政府製造出來的;但香港人是一定會走出來的。」她認為,香港警察在製造壓力,令香港人不敢走出來。

她也指出警方的攔查很多都不合理:「有位男士只是經過時拍幾張照片,就被警察追問;基本上,他們(警察)想怎樣就怎樣。」很多年輕人都只是在附近休息。

當被問到對《國歌法》的看法時,袁嘉蔚表示,如果一個國家要國民尊敬國歌、愛國的話,不應是中共現時的做法——強行以法律規範;「如果你真的愛國的話,那是有感而發的,不是實施法律讓人去愛。」

她又認為,《國歌法》某種程度上就是限制香港人的自由,中共利用這條法律增加更多檢控機會,用來針對一些持不同聲音的人。她指,立法會主席及很多議員都偏向幫建制派,會去阻擋一些民主派議員的意見,甚至破壞立法會的立法機制。

在銅鑼灣,一位陳牧師接受本報採訪時直言「5·27是香港的悲」,並認為香港人的意願很清楚,沒必要在大家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堅持推行〈國歌法〉。陳牧師認為,像他一樣年長的市民在港英政府時期聽到國歌時是有感情的,但是今時今日聽到國歌就不是這樣了。他認為,政權應該檢討為什麼市民會有這樣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