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版國安法通過 蔡英文:不會坐視香港人權倒退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蔡英文臉書)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臺北報導】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會議」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通過。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共打破「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的情勢惡化,對區域和平穩定造成衝擊,臺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合作續撐香港,「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中共人大28日舉行閉幕式,會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

對於中共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強行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的決議,蔡英文表示,此舉大幅壓縮香港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立法院也進行了相關的討論,朝野立委都有共識,要對中共提出譴責。

蔡英文表示,此時此刻,臺灣全體不分政黨色彩、不分政府民間,團結起來,相挺香港人民、相挺普世的民主價值。行政院也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持續前一階段的工作,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更進一步的協助措施。相關的措施,將由陸委會跨部會協調、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並透過政府設立的法人機構、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

蔡英文強調,中共打破「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的情勢惡化,也對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衝擊。臺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民進黨發表聲明指出,中共政府強行通過該決定,片面改變香港的自主地位,這是公然違反對香港人民及國際社會的承諾,讓「一國兩制」體制形同瓦解。要再次表達明確立場,我國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和自治,絕對不會改變;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也絕對不會改變。

民進黨也表示,香港是面對中共專制強權的前線,臺灣社會感同身受,對於香港可能的變局,臺灣必須研議與推動強化支持香港的相關具體行動,而政府已宣布成立「行動專案」,為香港朋友提供必要的人道救援,民進黨亦將全力配合政府的相關作為。

台灣民眾黨表示,面對香港的嚴峻情況,極有可能造成香港民眾來台要求庇護,政府目前以專案方式進行援助,對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包括預算框定、協助機制應明確化,但為強化專案執行的效果,內政委員會已通過民眾黨的提案,建請陸委會每3個月提出書面報告,說明專案執行情形。」

台民黨:人權救助應法制化

台灣民眾黨指出,現行《港澳條例》第18條,因臺灣在「政治庇護」問題上一直沒有建立明確的制度,也無確立謹慎的審查機制,在可預期有大規模庇護需求的同時,臺灣卻無法制化的處理機制,也無疏導大規模進入國境的個案協助,呼籲朝野各黨派實際面對問題,盡速建立港人庇護法制化,並建構臺灣「人權救助」之法制化。

時代力量表示,從去年3月起就持續關注香港問題,也希望給予香港人實質援助,而走到今天,香港的特殊地位已然名存實亡,但作為民主盟友的臺灣,不能只是給予個案援助、網路聲援。

時代力量認為,在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同時,臺灣國會應該挺身而出做出制度化的努力,用實質、明確的援助機制,幫助港人走過這段民主的黑暗期。

國民黨:應重現香港高度自治

國民黨表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為中共當局對香港人民的承諾。此次中共當局決定在港設置安全機構,觸動港人敏感神經,缺乏充分溝通,傷害大陸與香港間本已脆弱的互信基礎,令人遺憾。國民黨呼籲中共當局、港府與香港各界,能夠充分溝通、理性對話,重現香港立法與司法的高度自治。

另外,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從香港情勢發展,人類要重新思考,現在中共是人類文明的對立面,所以人類文明要存在就不允許有中共,否則人類會繼續墮落,在關鍵時刻到來,政府也應該提出臺灣版本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對於香港施暴警察、政府相關官員等,拒絕他們入境臺灣等,還有「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陸資變港資的漏洞也是政府要關切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