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醫天然祕方 讓肌膚回春

中國古代的宮庭祕方中,記載了許多美白、除皺、潤膚的內服方與外用方,比起現代科技化的美容方法,可以說是天然、無毒又有效的妙方。(Shutterstock)
中國古代的宮庭祕方中,記載了許多美白、除皺、潤膚的內服方與外用方,比起現代科技化的美容方法,可以說是天然、無毒又有效的妙方。(Shutterstock)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愛美是人的天性,古今皆然;尤其是古代的宮庭嬪妃仕女,為了永保容顏青春美麗,無不想盡辦法在自己的臉上下功夫。

在中國古代的宮庭祕方中,記載了許多美白、除皺、潤膚的內服方與外用方,比起現代科技化的美容方法,可以說是天然、無毒又有效的妙方。

養顏第一步:飲食清淡

中醫認為「有諸內必形諸於外」,即是指臉部外在氣色的表現會反映出內在臟腑功能氣血運行的狀況。人的臉皮、毛皮,皆屬手足太陰肺、脾二經所控管,當飲食口味過重,嗜飲酒類,會導致胃火上升,行到臉皮,臉上就容易生出黑點、酒刺、粉刺、雀斑,也會引起皮膚搔癢、容顏不潤、黯淡無光,面腮出現白屑、汗斑等證。所以保持飲食清淡,不過食肥甘厚味醇酒,是養顏的第一步。

2個祕方:美白、除皺、養顏

為了讓愛美的人士能常保青春容顏,在此提供2個養顏的祕方。

1. 外用美白「四白膏」

古代的美白外用方甚多,但有些方藥取得不易,製作方法多耗工費時,在此介紹一帖簡單又有效的藥方「四白膏」。

歸納古代美顏外用方藥,「白」字輩的中藥,幾乎都是美白聖品。此四白膏源自唐代孫思邈的《千金翼方》,此方只有四味藥:白殭蠶、白芷、白附子、白蘞。

白殭蠶有疏散風熱、袪風止癢、袪瘢痕、袪皯(皮膚黝黑粗糙)悅顏等功效。《本草綱目》說:「蜜和擦面,滅黑黯好顏色。」現在巿面上昂貴的蠶絲面膜,就有白殭蠶的成分,它能有效抑制和清除黑色素。想要快速美白又沒有副作用,最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就是將白殭蠶研成細粉,再與蜂蜜調合,敷臉數日即可。

白芷有袪風止癢、消腫排膿、袪斑養顏、潔齒香口、除臭澤髮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寫道:「長肌膚、潤澤、可作面脂。」,《名醫別錄》記載:「主治風邪……可作膏藥面脂,潤顏色。」

白附子有袪汗斑、瘢痕、疙瘩、粉刺等功效,對於袪除面部黑色素亦有明顯的功效。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記載:「以白附子為末,酒和之敷面治面黑。」因此白附子經常被用於美容添加劑或防腐劑,以及護膚保養品中。

白蘞有袪皯、袪斑、澤面、清熱、消癰等功效,還可用於治療瘡癰等損容性疾病,既為美容保健常用之品,也為美容治療藥物。

蜂蜜有補中、潤膚、解毒等功效,不論是內服或外用,經常是古代中醫的第一首選,或是用來搭配其他美白中藥調合外敷,對於皮膚的潤澤、美白起到了重要的效用。《千金翼方》中提到用蜂蜜塗面,治皮膚枯焦、黑斑,以及《肘後備急方》中也提到用蜂蜜調白茯苓塗面,治面皯。

四白膏的使用方法很簡單,即是將此四味藥研磨成極細粉末,取適量與蜂蜜調合,敷在臉上30分鐘,再以溫水洗淨。由於每個人的皮膚敏感性不同,第一次使用時建議先少量調合塗抹於面部局部,待確定皮膚沒有過敏,即可放心使用。

2.水嫩除皺食療法

面部皮膚保持柔嫩有彈性,不僅可以減少皺紋,也可以讓面部的氣色看起來有光澤,容光煥發。此種皮膚的保溼效果,其實是中醫所謂「養陰」而發揮的成效,可以讓全身的肌膚水嫩嫩!在此介紹一帖能讓肌膚保持水嫩的食療方「南沙參玉竹魚尾湯」。

南沙參有養陰清肺、益胃生津等功效,在明代《普濟方》中即有記載用南沙參治酒刺、面瘡,可見南沙參用於美容方面已有悠久的歷史。南沙參甘涼,歸入肺、胃,既清肺胃之熱,又養肺胃之陰,故為肺胃有熱的粉刺、瘡癰所多用。

玉竹有滋陰潤燥,駐顏潤膚,袪皯等功效。《神農本草經》記載:「久服去面黑黑干,潤澤。」現代研究發現,玉竹含玉竹黏多醣,可增強對自由基的清除能力,抑制脂質過氧化,降低丙二醛(醛類致癌物)的含量,以達到減少機體組織的傷害與延緩衰老。

南沙參玉竹魚尾湯

材料:

 南沙參10克、玉竹10克、南杏仁5克、北杏仁5克、紅棗3枚、花鰱魚魚尾一段(約750克)、豬瘦肉200克、老薑3片、油適量、鹽適量。

作法:

1. 先將花鰱魚魚尾在鍋中用油煎成金黃色後,再加入適量的水。

2. 等水滾了之後,放入其他材料,用中火煮半小時,再用小火慢慢熬煮1個小時,最後加入適量的鹽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