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訪銅鑼灣書店 林榮基盼:延長港人滯臺期限

總統蔡英文(左)29日拜訪「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右),了解香港朋友在臺灣需要的協助。(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左)29日拜訪「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右),了解香港朋友在臺灣需要的協助。(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隔天,臺灣總統蔡英文29日拜訪「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兩人面談半小時。蔡英文表示,這次是來了解香港朋友在臺灣需要什麼協助?林榮基說,希望台府對於沒條件留在台灣的港人,能延長簽證「9個月、最好一年」,讓台灣成為中繼站,爭取轉往第三國的時間與空間。

蔡英文表示,林榮基到臺灣創業,開了有特色的書店,所以她想親身到訪體會一下,整個過程中,港人所經歷的挑戰,同時也想瞭解香港朋友來臺灣、或在臺灣需要什麼特別協助。

蔡英文帶了一個印有「台灣圖案」杯子送林榮基,還在書店連儂牆用便利貼寫「自由的台灣撐住香港的自由」,蔡英文說,政府已成立專案工作小組提供香港朋友協助,盼共同為自由、民主的發展努力。

這是蔡英文首度探視林榮基,不過這趟沒買書。對此,林榮基說,「她說她沒帶錢,但這不重要,她已經很用心了,最重要是對港人的幫助,她來我已經很高興,很感謝她」。

林榮基:希望在台港人注意言行

會後,林榮基受訪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這一、兩個月就會出現大批「離港潮」,他透露,現在已經有人出不來,港府公然違法拘捕扣罪名,限制特定人士出境,「亂搞嘛~現在香港政府跟大陸有什麼分別?」,雖然此刻香港情況急迫,幸好「台灣願伸出援手,已是黑暗裡的一線陽光」。

林榮基說,「不要求臺灣全部收留,這不可能」,由於台灣發給港人簽證,單次可延簽3個月,至多2次(最長延半年),希望起碼能「延長9個月,最好一年」,讓不能留在台灣的港人,有充裕時間去接洽,轉往其他國家、第三地來收容。

目前臺灣保護港人機制是否足夠?林榮基表示,(反送中)有300個香港年輕人來台並沒有被遣返,意味台府有空間可個案處理,但「做而不說」。他強調,臺灣總統受民意監督,香港人會尊重台灣人意願與看法,他也對台灣政府有信心。

林榮基呼籲「所有過來台灣的香港人,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與言論」,不要讓臺灣人產生壞的影響與觀感。

臺府推出「援港專案」,但台灣尚未開放疫情邊境管制,衛福部28日表示,人道考量可「個案」融通入境,仍須隔離14天。是否擔心有人「假港真中」申請入台搞滲透?林榮基認為,台灣有審查機制小心處理,沒必要過分擔心。

不用鬥長命「共產黨一定會垮台」

香港青年黃之鋒說,要跟共產黨「鬥長命」。林榮基說,不用鬥,共產黨一定會垮台,沒有政權可千秋萬世,「共產黨垮台,我不擔心,它一定垮台,這留給共產黨自己去擔心」,我們要思考的是「當共產黨垮台後,重新上來的政黨是怎麼一回事」才重要。

此外,外界擔心大陸收拾香港後,下一步將對臺動武?對此,林榮基認為,「不能排除(這個可能),當香港給共產黨完全統治後,下一步有無可能?中共國家觀念就是要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