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抖音成中共資訊戰航空母艦

TikTok被控非法蒐集未成年使用者的個資。圖為用TikTok拍攝影片。(AFP via Getty Images)
TikTok被控非法蒐集未成年使用者的個資。圖為用TikTok拍攝影片。(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林靜、衛真、張德輝
抖音及其國際版TikTok,已被中共黨政、文宣、軍警等各部門以及海內外中共五毛們發布的「假新聞」影音完全充斥,直接向中國和世界民眾灌輸扭曲真相、美化中共、攻擊美國的宣傳訊息。

假訊息包括誣陷美軍投放生化病毒、抹黑美國及世界各國抗疫、挑撥海外華裔與其他族裔關係等,到TikTok否認六四屠城、封殺反共訊息、洗白中共罪責。研究發現,抖音和TikTok已成為中共反美宣傳的重要資訊平臺,堪稱中共資訊戰的「航空母艦」。

在世界各國全力應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之際,中共對外積極實施大外宣和「口罩外交」以掩蓋罪責、擴大國際影響;對內則藉助抖音等網路平臺,洗腦民眾,使其難辨別資訊真偽,也使眾多大陸之外的華人聽信謊言。

抖音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短影音平臺,2020年1月5日,單日活躍使用者數超過4億,年成長速度高達60%。抖音的影音相比文字、圖片,更能快速形成使用者記憶;另外,抖音透過蒐集使用者行為數據、使用大數據演算法,持續推薦使用者感興趣的內容,吸引使用者長時間駐留。

其中,35歲以下使用者占比超過七成,為中共擴大影響力的首要目標人群。中共迫切需要年輕一代放棄獨立思考、安心接受黨所需的虛假現實和扭曲的價值觀。《華盛頓郵報》2019年9月15日的報導援引分析,抖音已成為中共全球資訊戰中,最有效的武器之一。而對抖音觀眾的留言分析顯示,其假訊息能成功欺騙超過78%的留言觀眾,使他們做出有利中共的價值判斷和選擇。因此,抖音成為中共掌控輿論、實施訊息戰的重要工具。並成為反美訊息戰的重型武器,堪稱資訊戰的「航空母艦」。

中共疫情宣傳戰 抖音緊密配合

以中共疫情宣傳戰為例,抖音亦緊密配合官媒不同階段的宣傳步調,在第一階段「傳播疫情發源自美國、病毒由美軍傳至武漢的假新聞」中,首先回顧事件發展與中共官媒論點:

1月下旬武漢疫情爆發,中共隱瞞疫情、壓制吹哨人等行為激起民眾巨大不滿。中共為減輕內外輿論壓力,推卸責任,開展了多輪「甩鍋」(推卸責任)資訊戰。

2月下旬,《人民日報》炮製病毒可能起源美國的論調;2月底,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提出「病毒不一定起源於中國」;3月上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故意曲解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國會的證詞,拋出「美軍帶毒到武漢」的戰狼推文;《環球時報》借俄羅斯媒體捕風捉影的言論,誣陷美國研製生化武器、病毒源於美軍生物實驗室。

與此同時,抖音傳播了大量官媒和民間的短影片,宣傳一、汙衊病毒由美軍實驗室研製並洩露(見圖);二、謊稱美國大流感含中共病毒;三、散布「病毒源於美國」陰謀論,謊稱病毒由美軍參加軍運會時帶到武漢。

這些影片重複上述陰謀論的觀點,或基於其資料和邏輯,製作看似「客觀、嚴謹」的分析,向民眾灌輸誇大假訊息。其熱門影片的點擊量常高達數百萬。同期,國內外也有諸多澄清和闢謠的分析報導,在抖音卻鮮見轉發。

例如美國的真實情況是,美國陸軍位於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的傳染病醫學研究所,有一個生物安全第四級(P4)實驗室。2019年7月,CDC在例行檢查中發現該實驗室在操作流程、汙水處理等方面存在安全隱患,因此暫停其研究工作,而研究所其他工作未受影響。

該實驗室在同年11月已通過了CDC安全審核,逐步恢復研究工作。美國研發生化武器、洩露病毒導致周邊居民患病增加,都是不實之說。

這僅是中共宣傳戰的第一階段,其後中共接連「製造假新聞、誇大美國疫情,渲染美國抗疫不力」、「發動戰狼外交,宣稱中共領導世界抗疫」,至「歪曲國際問責原因,激發負面民族主義情緒」。

綜合以上所述,抖音在誣陷美軍製造投放生化病毒;玷汙美軍、美國政府聲譽;貶低美國政府抗疫成績;挑撥美國各族裔關係,為美國疫情防治製造混亂;貶損美國國際形象;打擊美國國際領導力的中共假新聞宣傳戰中,發揮重要關鍵作用。◇

《華盛頓郵報》:抖音是中共宣傳旗艦

抖音並非第一次為中共造假站臺。《華盛頓郵報》在2019年9月15日報導,在推特(Twitter)上搜尋「#hongkong」,可看到大量有關香港抗議的照片影音,包括對香港抗議者同情支持的聲音,當然也有親中共的宣傳。

但在抖音國際版TikTok上進行同樣的搜尋,卻出現截然不同的影音,包括俏皮的自拍照、美食照、歌舞影音等,很難看到香港動盪情景。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辯稱,TikTok是一個娛樂平臺,而非政治場合,以解釋為何TikTok鮮有敏感政治話題,比如香港抗議相關影音。

但諷刺的是,研究者發現,抖音在中國大陸卻為中共政治宣傳服務,自香港抗議活動開始以來,支持中共的「愛國」資訊鋪天蓋地。《華郵》表示,中共官媒甚至稱讚抖音是中國本土的成功故事,非常適合傳播中共政府的意識形態。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的一段香港警方下班後休息的影音,收到110萬「點讚」(按讚)和約4萬條評論。

研究中國科技業的作家札格曼(Elliott Zaagman)認為,這些宣傳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接受,各種有趣的影音讓人很容易在無形中混淆中國與中共的「民族主義」。《華郵》援引研究者的話報導,抖音中國版為執政者所要求的審查服務,因為年輕族群可能不看官方媒體新聞,而抖音正好覆蓋了這些使用者。

抖音封殺反共訊息 洗白中共罪惡

《華郵》報導,在TikTok搜尋天安門大屠殺的標籤#TiananmenSquare,只顯示約20個影音,其中大部分在開玩笑此血腥事件從未發生。《華郵》表示,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必須屈從中共的「防火牆」。根據法律規定,中國的社交媒體平臺必須清除政治異議。

「你不能在TikTok上張貼任何違反中共政黨路線的東西,並期望它能長期存在。」 位於華盛頓的「保衛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中國問題分析師馬一鳴(Matt Schrader)說:「超過100萬的維吾爾族人被監禁,上層黨員的腐敗,香港示威者的影片,這些都沒有(在TikTok)留下。」

英國《衛報》2019年9月25日報導,TikTok可授權版主積極審查某些影音。 《衛報》獲得了TikTok網站的內容審核指引, 該文件顯示:TikTok會審查中共認為的政治敏感資料,如六四事件、西藏獨立和法輪功都是被禁止或限制的內容,它也禁止任何國家的使用者批評中國社會主義體制。

《衛報》表示,TikTok的審查方式還包括:某些內容被標記為完全違規(outright violation),會被網站刪除;另一政策將內容標記為「只允許自己查看」 (visible to self),意味相關內容可以保留,但無法分享傳送給其他人。

TikTok包裝搞笑影片 風靡全球青少年

據市場研究公司SensorTower於今年4月29日的報告,抖音及其國際版TikTok在全球已經被下載了20億次。今年第一季,其在蘋果App Store及安卓Google Play的下載量相加高達3.15億次,高於史上任何軟體的下載量。

抖音和TikTok 2019年在App Store及安卓Google的全球下載量為7.38億次,僅次於排名第一的WhatsApp(下載量8.49億次);TikTok在美國的下載量總計為1.65億次。就TikTok在美國的使用者群而言,路透社2019年11月報告的數字為2,650萬。

網路觀察人士佐拉對美國之音(VOA)表示,TikTok用搞笑、好玩的手法闖入美國社會,是很有理論根據的,這就是「認知輕鬆度」。在這種狀態下,使用者會毫不懷疑的接受所有被灌輸的內容,因為一切看起來都很容易接受。這會導致美國年輕人被洗腦、傳統價值觀崩潰,甚至讓美國下一代崇拜共產主義、崇拜專制主義。

經濟學家沈度對美國之音表示,和抖音同出一轍,TikTok傳送的也是網友或專業團隊製作的創意極短片;這是包裝中國文化對海外的輸出;這個現象可稱為「專制下產生的意外軟實力」,它能像病毒一樣無聲無息的快速蔓延、致人於死。◇

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 罰金創歷史紀錄

據法國廣播公司報導,2019年2月,抖音遭到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重罰570萬美元。巨額罰款創下美國侵犯兒童隱私案的紀錄,原因是抖音非法蒐集13歲以下未成年人的姓名、住址、電子郵件帳號等訊息,

FTC指,根據美國法律,網路公司蒐集未滿13歲孩童的個資前需取得父母同意。而TikTok明知許多13歲以下孩童使用該軟體,卻未在蒐集使用者數據前徵詢父母同意。抖音同意向FTC支付罰款。

竊取美國使用者個資 傳回中國伺服器

TikTok於2019年11月27日被逾百名民眾集體訴訟,指控其涉嫌竊取美國使用者個人資訊,回傳中國伺服器。訴訟總代表是北加帕羅奧圖市(Palo Alto)的洪女士(Misty Hong)。洪女士等人指控,TikTok曾聲明所有美國使用者的資料都儲存在美國,備份在新加坡,而且承諾不會將使用者資料儲存在中國。

但證據顯示,TikTok於2019年4月將美國使用者數據、使用者設備和所訪問過的任何網站等訊息,都轉移到了中國的兩臺伺服器上。分別是中國騰訊擁有的bugly.qq.com,以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友盟+」。

該集體訴訟還指控抖音手機軟體內建了中國搜尋引擎百度公司及中國廣告服務Igexin(個信)的原始碼。資安研究人員曾在2017年發現,這些惡意代碼能允許軟體開發人員在使用者的手機上安裝間諜軟體。

美國著名社群網站Reddit執行長霍夫曼(Steve Huffman)今年2月26日公開評論,抖音國際版的TikTok,根本是寄生性的間諜軟體。霍夫曼說:他會積極的警告人們「不要在你的手機上安裝這個間諜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