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煞車相關問題 不可輕忽!

駕駛員有必要勤加檢查煞車系統各個部分零件,保持其正常運作。(BMW圖片)
駕駛員有必要勤加檢查煞車系統各個部分零件,保持其正常運作。(BMW圖片)

編譯/玉山
與煞車有關的問題是絕對不能忽略!行駛在道路上時,車輛無法停下(失去煞車),或不能及時停下,對汽車及駕駛員和行人都是危險的。因此,駕駛員有必要勤加檢查煞車系統各個部分零件,保持其正常運作。

首先,讓我們談談煞車的制動鉗及其作用。使用盤式制軔(碟煞)的汽車上,卡鉗像鉗子一樣位於煞車盤(車輪內的圓形金屬盤)上方。制動鉗內就是一個煞車片,這是一小塊摩擦材料,背面帶有金屬板。當你踩下制動踏板時,卡鉗內的活塞會向煞車片施加壓力,擠壓煞車盤,從而使汽車減速或停止。

但是,如果制動鉗上的一個或多個關鍵零件,不能正常運作或安裝不正確,則可能會遇到停車困難。卡鉗上的導向銷就是這樣一個關鍵的零件。

卡鉗導向銷(Guide pin)是制動鉗上屬於制動活塞組件的兩個圓形金屬銷。之所以稱它們為導向銷,是因為它們負責導引煞車片的運動,以保持其與煞車盤的正確角度。

如果汽車的煞車有問題,導向銷可能是問題所在。

當你自己更換煞車片時,部分工作將是移除導向銷。但是,如果你不能夠正確地將導向銷安裝回去,煞車就會有不正常的噪音或或者其他煞車故障。煞車可能卡住,或者卡鉗未以適當的角度接觸煞車盤,則會產生刺耳的磨擦聲。

怎麼判斷導向銷是否有故障?

那麼,你如何知道導向銷是否有故障?在你要更換煞車片時,要確保導向銷安裝正確。同時,每當你自己更換煞車片時,最好檢查一下導向銷是否有問題。將汽車頂起來,卸下輪胎,取下煞車卡鉗上的螺絲釘,然後你就可以看到安裝在卡鉗上的導向銷。大多數汽車都有兩個導銷,每個導銷周圍都帶有一個橡膠外殼。

需要檢查的問題包括:導向銷是否已腐蝕或未正確潤滑。導向銷可能會卡在卡鉗中,不能順利移動。

用螺絲刀和錘子輕敲幾下,就可以將導向銷取出來。汽車配件商店也可以買到拆卸工具。如果導向銷確實卡在其中或生鏽,你可能自己無法解決。在這種情況下,你需要尋找經驗豐富的機械師來幫助你。

重新將導向銷裝進煞車卡鉗時,需要在導向銷上塗專用的潤滑脂。但是請記住,在進行此類工作之前,最好檢查一下車輛的維修手冊。

你將需要煞車專用的高溫潤滑脂。這是一種專為可承受高溫的機械而設計的合成潤滑劑。煞車時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因為它們本質上就是靠金屬間的摩擦產生的阻力,來減慢汽車的速度。

首先,澈底清潔煞車鉗導向銷,清除導向銷孔內殘留的多餘油脂或汙垢。然後在導向銷上塗上一層煞車專用油脂。然後,你可以將導向銷重新插入卡鉗的銷孔內。如果你使用了適當的油脂,導向銷應該可以順利的左右滑動。一旦將它們裝回原位,你就可以完成其餘的工作,比如更換煞車片和重新安裝煞車卡鉗。

在一些汽車維修店更換煞車片時,他們可能會跳過潤滑導銷這一步驟。儘管有人說檢查和潤滑導向銷不是必須的,但是,建議您還是要注意該零件的定時更換,確保煞車系統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