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外交政策 將優先考量宗教自由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手持《聖經》,站在被破壞的教堂前。(白宮Flicker)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手持《聖經》,站在被破壞的教堂前。(白宮Flicker)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6月2日)在白宮簽署了一份行政命令,旨在推動國際宗教自由。該行政令指示,將國際宗教自由納入美國的外交中,並規定美國外交政策的計畫、實施及外國援助,應優先考慮國際宗教自由。

「宗教自由是美國的首要自由」,行政令寫道,「全世界所有人的宗教自由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個優先事項,美國將尊重並大力推動這一自由。正如2017年《國家安全戰略》中所述,我們的建國者知道,宗教自由不是國家所創造,而是上帝賜予每個人的一個禮物,一個權利,這種權利是能促進我們社會蓬勃發展的根本。」

行政令說,「國際宗教自由優先事項:在該行政命令簽署後的180天內,國務院(國務卿)應與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署長進行磋商,制定一項計畫,在美國外交政策計畫和實施上,以及在國務院和USAID的外國援助計畫中,優先考慮國際宗教自由。」

該行政令還規定,國務卿應該與USAID署長磋商,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每個財政年度為促進國際宗教自由的計畫提供至少5千萬美元的預算。

行政令指示將國際宗教自由「納入美國的外交」中。國務卿應指示駐特別關注國家的美國大使,制定全面的行動計畫,以支持促進國際宗教自由,並鼓勵東道國政府在消除侵犯宗教自由方面取得進展。這些國家包括那些被列入侵犯宗教自由「特別觀察名單」的國家,以及任何其他參與或容忍侵犯自由的國家。

行政令寫道,「國務卿應酌情在雙邊和多邊論壇上倡導美國國際宗教自由政策,並指示USAID署長這樣做。」

國務卿和財政部長應與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磋商,制定出建議,優先利用恰當的經濟工具,在那些特別關注的國家推動國際宗教自由,包括被列在侵犯宗教自由的「特別觀察名單」上的國家,及任何參與或容忍侵犯宗教自由的國家。

財政部長應與國務卿磋商,在2017年12月20日所簽署的13818行政令的框架下實施制裁,實施《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行政令意謂川普支持國外宗教團體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告訴《華盛頓郵報》,這份行政令將實施川普政府對國外宗教少數群體的支持。

這位官員說,當川普呼籲全球各國結束宗教迫害時,他的訊息很明確。「這一行政令將全面把總統的願景,即積極捍衛所有人的國際宗教自由權,納入美國外交政策的關鍵方面。」

川普已就宗教自由問題簽署了若干命令,自由論壇(Freedom Forum)宗教自由高級研究員海恩斯(Charles Haynes)認為,這有可能改變聯邦部門執行現行法律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