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六四31周年 游錫堃:民主陣營應團結逼中共改革

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表示,六四發生時,許多國家尚未認清中共本質。(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表示,六四發生時,許多國家尚未認清中共本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臺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已31周年,中共的極權主義發展卻未見停歇。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表示,六四發生時,許多國家尚未認清中共本質,但現在中共邪惡本質已充分暴露,他呼籲全世界民主陣營應思考如何團結,「逼中共不得不改革」,讓中國人民可以自己站起來。

游錫堃表示,對於天安門事件死傷的民眾,以及在反送中和港版國安法抗爭中的受傷者,感到非常不忍。他認為,未來香港人民處境會非常艱難,呼籲世界民主陣營國家團結,逼迫中共不得不改革,讓中國人民可以自己站起來。

他說,民主國家須共同珍惜現在的民主成果,也關心現在還沒有享受民主的人們。期待世界民主國家團結起來救救香港,也救救中國人民,讓他們也有民主自由。

賴清德:中共應平反六四 正視香港追求民主期盼

副總統賴清德也說,31年過去了,臺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一個世代接著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大家傳承了自由民主的棒子,建設臺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偉大國家。

不過中國年輕人卻沒有這麼幸運,賴清德說,只因領導人的一念之差,讓他們的愛國熱情與民主夢想,硬生生地被坦克車給碾碎,讓中國從此走上與自由民主潮流背道而馳的歧途。

他表示,六四的歷史錯誤無法復原,犧牲的青春生命無法再生,但對歷史真相的追求與平反,卻可以記取避免人類不幸悲劇再次發生。在六四這一天,中共當局應深自省思,順應民主潮流,平反六四,停止對宗教、異議人士及圖博與維吾爾族人等的壓迫,正視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殷切期盼,讓中國人也能和臺灣人一樣,享受真正自由民主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