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香山溼地賞蟹看海景 生態館解封

香山溼地每年5月到9月是招潮蟹最活耀的季節。( 竹市府提供)
香山溼地每年5月到9月是招潮蟹最活耀的季節。( 竹市府提供)

文/記者林寶雲
因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新竹市香山溼地賞蟹步道旁的生態館已休館2個月,日前已經解封。一樓附設賣店的飲品LIKE8歡慶解封,只要消費就送特調茶飲,民眾上2樓觀景窗VIP座位,可以一邊欣賞生態奧妙,一邊享受特調飲料與無敵景觀。

生態館內一樓有香山溼地底棲動物清白招潮蟹、弧邊招潮蟹、萬歲大眼蟹、北方凹指招潮蟹等多種蟹類生態展示,二樓有溼地水鳥猜猜樂,蟹類大出擊影音,精采的生態影片,帶民眾走入溼地微觀的世界。

香山濕地每年5月到9月是招潮蟹最活耀的季節。香山濕地每年5月到9月是招潮蟹最活耀的季節。( 竹市府提供)
香山溼地生態館位於賞蟹步道前,是探索香山溼地的前哨站。產發處表示到訪民眾可以先到生態館了解溼地生態,再到賞蟹步道尋訪招潮蟹,每年5月到9月是招潮蟹最活耀的季節,退潮時蟹類爬出泥灘地下的家,到地上覓食,千千萬萬隻螯一起揮舞,讓大小朋友不想離開。
退潮時蟹類爬出泥灘地下的家,到地上覓食,吸引許多小朋友。退潮時蟹類爬出泥灘地下的家,到地上覓食,吸引許多小朋友。( 竹市府提供)

生態館位在香山溼地中段,是溼地生態基地,也是17公里自行車道的中繼站,產發處張力可處長表示市長林智堅上任後,聽取民意並獲新竹市議會支持,進行大面積紅樹林清除,清除第一站就是生態館附近的紅樹林,不僅還原棲地,還解決居民苦惱多年的小黑蚊問題,現在到生態館已經不會被小黑蚊攻擊了,又因為香山溼地紅樹林清除有成,溼地面積變大,復育魚蝦貝類數量種類豐富,每年讓過境水鳥忍不住一定要來歇一歇、吃一吃,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國際巨星鳥黑面琵鷺從你頭上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