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 開始申請

石坊小井(竹市府提供)
石坊小井(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新竹市文化局推動「老竹塹‧老屋味」新竹市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兩年來已成功帶動13個團隊活化老屋。今年老屋活化經營補助延續去年方式,凡申請之建物是於民國60年以前建造的老屋,即可填寫企劃書,闡述空間活化規劃並提出申請,最高可申請每月一萬元的租金補助。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區許多歷史悠久老屋座落,竹市107年開始辦理「老竹塹‧老屋味」老屋活化經營計畫,招募創業者活化老屋再利用,兩年來已有13個團隊成功活化老建築,達到青創、老屋保存雙贏,不論是將老屋結合,或是推廣不同面向的藝術,他們都憑藉著自己的生活記憶及對老屋的想像,城市隱藏在巷弄間的老屋也再次被看見,「老屋搭文創」也成為新竹市區獨特的舊城風景。

浪人炭燒浪人炭燒(竹市府提供)

文化局長黃竫蕙指出由於今年上半年度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老屋業者的經營受到一定的衝擊,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的租金補貼,相信能減輕業者們的壓力,協助業者們度過疫情帶來的低迷潮。前疫情漸漸趨緩,歡迎喜歡老屋的市民朋友們,能夠重新進入老屋的場域,給予老屋的經營者們一些支持與鼓勵,用行動支持守護老建築及文化資產。

文化局說明凡具有在地生活特色、文化藝術、傳統技藝、公共事務者,皆符合申請資格。去年核定補助老屋包括:814冰店、戲棚下、大村武串燒居酒屋、實物生活x攪攪雜食鋪、Ca va小日和、浪人炭燒、弦悅草植物押花美學、嗎啡韓式拿鐵專賣、石坊小井、原來如此工作室、湯明茶樓。

弦悅草植物押花美學弦悅草植物押花美學(竹市府提供)

申請人可於上班時間,備妥申請文件向文化局文化資產科(新竹市中央路109號4樓)提出申請,截止日期至6月30日止,預計7月底公布獲補助名單。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即將截止,欲申請修繕老屋補助,可於6月15日前向文化局提出申請,最高可獲得50%修繕經費補助。更多相關訊息可上文化局官網(https://reurl.cc/D9Yp26)。

109年老屋活化申請海報109年老屋活化申請海報(竹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