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半世紀最嚴厲 凡外資有國安疑慮 澳必審查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5日宣布,將加強有關外國投資的規定,對最新外國投資案展開嚴格審查。(Tracey Nearmy/Getty Images)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5日宣布,將加強有關外國投資的規定,對最新外國投資案展開嚴格審查。(Tracey Nearmy/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疫情重創澳洲各級產業,當局與商界都擔心在經濟疲弱之際,會有大量本土企業被併吞。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週五(6月5日)宣布了近50年來最大規模的外國投資法規改革,新增了包括政府能強迫那些「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企業」撤資的權力。

路透社報導,在權衡經濟與國家安全的必要性之後,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表示,不管交易規模大小、私人買家或國外政府買家,所有外國投資者在競標國內敏感資產時,都要面臨更嚴格的審查。

佛萊登柏格說:「世界各國的政府都看到了,外國投資不再僅僅是商業目的,已經被用在『戰略』方面了。」

新規範將涵蓋電信、能源、公用事業、國防供應和數據產業。對於特殊投資案例,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將能夠提出條件限制或強制退出投資。

報導指出,中國企業一直是澳洲能源、房地產及農業的主要投資者。當澳洲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被問及新規定是否針對中國(中共)時,他稱新規不分國家,外國對澳洲的干涉已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這些變化非常重要,必須確保澳洲的國家利益。

澳洲現行相關法規下,多數不會審查低於2.75億澳幣(約新臺幣56.97億元)的私人企業併購;與澳洲有自由貿易協議國家之他國企業則是低於12億澳幣不審查,他國國有企業則是必定審查。

澳洲政府目標是在7月之前發布新規則草案,預計於2021年1月1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