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妥善控制腎臟病 減緩腎臟老化速度非難事

臺灣人的洗腎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第1、2名,最主要的原因是社會快速老人化與糖尿病患者增加,以及醫療技術進步,使平均壽命延長。(Shutterstock)
臺灣人的洗腎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第1、2名,最主要的原因是社會快速老人化與糖尿病患者增加,以及醫療技術進步,使平均壽命延長。(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罹患腎臟病的患者通常在第一次前往腎臟科門診時都會一臉茫然地問:「我身體都沒有感覺不舒服,為何會有腎臟病?腎臟病有藥可醫嗎?」、「我會不會需要洗腎?洗腎很痛苦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任張朝富說,臺灣人的洗腎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第1、2名,最主要的原因是社會快速老人化與糖尿病患者增加,以及醫療技術進步,使平均壽命延長。由於腎臟衰退老化的速度比生理年齡快,如果平常沒有注意保健腎臟,到了年紀大時就可能需要洗腎。 

張朝富表示,除了第五期腎臟病患者需要洗腎之外,還有一些腎臟狀況不佳者都是潛在日後需要洗腎的患者。然而,民眾清楚知道自己的腎臟功能狀況嗎?其實大多數民眾都沒有進行腎功能檢查,或是有檢查也不記得腎功能報告的結果。如果想要早期發現腎臟病非難事,只要抽血、驗尿,必要時加上超音波檢查,很快就可以得知。 

罹患腎臟病會出現什麼症狀?張朝富提出簡單的5字記法:泡、水、高、貧、倦。就是尿液有泡泡或血持續不散,雙腳水腫下壓會凹陷,血壓升高,貧血與容易疲倦。如果有這些情況務必盡快就醫檢查尿液與血液,千萬不要輕忽。 

如果想要早期發現腎臟病非難事,只要抽血、驗尿,必要時加上超音波檢查,很快就可以得知。 (Fotolia)如果想要早期發現腎臟病非難事,只要抽血、驗尿,必要時加上超音波檢查,很快就可以得知。 (Fotolia)

平常要如何保健腎臟呢?張朝富說,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飲食少油、少鹽、少加工,避免大魚大肉,適度飲水不憋尿,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服用止痛藥與中藥前要詢問專科醫師,這些都是保健腎臟的重要方式。 

張朝富提醒民眾,如果確診罹患腎臟病,一定要定期前往腎臟專科追蹤,千萬不要有逃避的心理。由於腎臟病是一種腎臟老化的現象,經由衛教個案管理師的飲食指導,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再配合藥物治療,並遵從醫囑,就能減緩腎臟老化的速度,遠離洗腎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