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韓成功 高雄市民:年輕人崛起 公民力量無窮

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遭到罷免,高雄市民表示,是因為韓親中、落跑、違背民意。圖為6日下午高雄地區下起間歇性大雨,有民眾穿雨衣、帶雨具,趕在時間截止前完成投票。(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遭到罷免,高雄市民表示,是因為韓親中、落跑、違背民意。圖為6日下午高雄地區下起間歇性大雨,有民眾穿雨衣、帶雨具,趕在時間截止前完成投票。(中央社)

【記者李歐/高雄報導】50歲,張先生,媒體從業人員,他在兩年前的市長選舉中有給韓國瑜一次機會,雖然這次他沒有去投罷韓同意票,不過他認為高雄人是重感情的、講情份的,市民給你一次機會,結果韓國瑜卻在當選後立馬跑去選總統,延誤市政工作,對高雄人來說有一種遭到背叛的感覺,所以「落跑市長」、「草包市長」的名聲不脛而走。

另外,張先生也認為,在選市長時,韓打出經濟牌是有用的,畢竟高雄長期經濟不振,因此市民想要換人做做看;但是在選總統時,議題不再只是經濟層面,還有全台民眾都很關心的兩岸關係,韓的國民黨包袱就顯得沈重,九二共識、親共行為、對反送中的態度不明等等都違背現有主流民意,令人民失望。

張先生還看到,這次罷韓活動他的朋友圈也非常積極參加,不少人從北部特意趕回來投票,他的朋友就說,以往台中下車的民眾減少了,大家都要回高雄去投票。另一種現象是,年輕人的崛起,張先生說年輕人這次起到很關鍵的作用,這幾年台灣的政治已經轉型,不再是政黨主導,如果這次是民進黨出面,罷韓局勢就不會這麼火熱了,年輕人有自己的態度、選擇,未來是他們的。

葉先生,退休人士,他認為這次罷韓成功是社會公民的力量,也代表公民力量無窮。葉先生說,他其實沒有藍綠情結,在歷次選舉中藍綠都有投,但以他自己多年公務經驗,韓並沒有做到為社會、人民福祉為依歸,市政不是燈有亮、路有平就好,還有千千萬萬的工作要做,而韓竟然在選後還大吹自己喝酒、種種言行不當的過往,還爆出疑似婚外情,所以作為市長來說他沒有做到應有的典範。

對這次罷韓選票超出預期,葉先生說確實有些意外,不過他的太太、女兒以前都是深藍支持者,這次也去投票了,而且從一些地方他看到民眾的不滿,例如他的太太到市場去買菜,都能聽到菜販對韓的不滿:我就是要去投票,看看會怎麼樣!因為韓在投票前曾呼籲支持者勿前往投票,而且會動員前往監票,而使得基層產生畏懼投票的心理。葉先生痛批,這就是在違背民意、違背民主。

葉先生最後補充,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用看大陸臉色,總統要以人民的福祉為依歸,但是韓卻在當選市長後去拜訪中聯辦,這是相當不智的作為。

市長選舉投韓 後悔所託非人

40歲,張先生,教育從業人員,他在市長選舉中也投韓一票,現在他後悔地說:所託非人。張先生說,韓的言行有問題,而且在選總統時竟然有中共的媒體幫腔,讓他覺得很詭異、擔憂。再者,韓並非高雄當地人,卻在當選市長後還沒有付出努力,就馬上轉戰總統,令人失望。這次罷韓,他的很多同學都趕回來投票。

張先生期許,高雄要趕快啟動市政工作,不能再因為政黨鬥爭而延誤了,既然這次罷韓人數大勝,也超過當時市長當選票數,大家就不再爭執了,以市政為重才要緊。

高雄大學土木系碩一生,蘇同學,從上次市長選舉他就認為韓國瑜政見天馬行空,言出無信,而沒有支持韓,這次罷韓理所當然他也投下同意票。蘇同學說,這次罷韓票數大勝,有一部分因素可能是香港問題,尤其國安法的通過讓年輕人很擔心台灣的未來,他身邊的同學裡多數也是這樣。

蘇同學認為,國民黨一直沒有站在年輕人這邊,就算是青年部也都是政二代、政三代從政,不尊重年輕人的看法,但我們這一代對(台灣)土地是有自我認同感的,但大陸對我們而言就是另一個國家,行為、習慣都不一樣,怎麽會有人一直想要統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