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神話傳警言 無人在其外——紅眼石獅的故事(上)

神話故事傳警言,無人在其外。(Fotolia)
神話故事傳警言,無人在其外。(Fotolia)

【大紀元訊】讓我們跟隨《細語人生》節目主持人宇欣,一起細細的品味法輪功修煉人親口講述的真實故事⋯⋯

悠悠數千載,苦心天上來,不信天地與神靈,只因世道壞,神話故事傳警言,無人在其外。

《細語人生》節目,由主持人宇欣帶觀眾朋友一起欣賞舞劇《紅眼石獅的故事》,並走進這臺舞劇的臺前幕後,這臺舞劇是2006年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的一個節目,深受觀眾朋友們的喜愛。故事深刻描寫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敬天地 、禮神明,樂善好施 、扶老攜幼以及善惡有報的精神內涵。

《紅眼石獅的故事》的情節並不複雜。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村莊的人道德已經變得很壞了,天意將毀了這個村莊。不過亂世中,有一位老婦人生性善良,每天在佛像前焚香禮拜,修身養德。

一日,村裡來了個乞丐,衣衫骯髒臭穢,誰見到她都要捏起鼻子,繞路而行。地痞無賴更對乞丐拳打腳踢,甚至去砸乞丐的要飯碗。乞丐蹣跚而行,至老婦人門前支持不住,昏了過去。老婦人見此情景,將乞丐扶入家中悉心照料。

其實,乞丐乃是觀音化身,意在測試人心。當老婦人為乞丐取食物時,乞丐現出了觀音本相,慈悲莊嚴,白衣如雪,頭上金冠熠熠生輝,周圍幾位仙女翩翩起舞。觀音告訴老婦人,大洪水不久將至,其徵兆就是村口的石獅眼睛變紅。

主持人宇欣:「其實神話也好,傳說也好,如果沒有他的歷史基礎,沒有他的現實意義,是流傳不到今天的。也許上天正是利用了這些向人們展示著,神佛的慈悲與威嚴;也許我們中國人所說的『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確實有著很深的道理;也許當到處都在流傳著,說要發生一件你認為不可思議的事情的時候,我們真的需要站在敬天信神的角度,好好的思考一下。」

「舞劇《紅眼石獅的故事》是典型的測驗人心 、警醒愚迷的一個典故。當乞丐抖落一身爛衫,展現神佛光芒萬丈 、無比莊嚴的真正形象時,人間的善惡立刻分明。」

「那麼這臺舞劇的編導及善心夫人的表演者——原加拿大皇家舞蹈學院的老師張鐵軍 」女士,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傳說作為這個舞劇的創作背景?那麼現在呢,我們就和觀眾朋友一起,走進這臺舞劇的臺前幕後。」

「鐵軍老師,聽說您從事舞蹈事業已經有五十多年了?」

舞劇編導張鐵軍老師:「是的。」

主持人宇欣:「哇!真的是漫長的歷史了。那您從事(舞蹈)教學工作有多少年了呢?」

舞劇編導張鐵軍老師:「僅僅在加拿大就有二十五年了,在中國也十幾年了,我是中國成立舞蹈學校,1954年成立的舞蹈學校的第一批正規學生,時間是很長的。」

主持人宇欣:「您看起來很年輕。那麼您為何會選擇這個題材,作為這個舞蹈的創作背景呢?」

舞劇編導張鐵軍老師:「對,這個問題呢,我也想過。我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南亞大海嘯那個災難?當時我聽到這個消息,覺得非常震驚,因為我當時就想,人的生命啊,真是很渺小,就是瞬間。大自然的這種力量就是不可抗拒的,所以,我當時非常心痛。過不久,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很有意思,有深遠的意義在裡邊。」

「是說,當你很愉快的在海邊上拾著貝殼,在歡快 、在晒太陽 、在玩啊,在撿那個螃蟹或者是什麼⋯⋯這個時候,有人告訴你,有經驗的人告訴你,說好像天空有點變化,不太對勁,我們趕快跑吧,可能有什麼海嘯或者是不祥的預兆。」

「那麼有些人就覺得,我這裡很好,玩得很好,你為什麼那麼說,給我來一個這麼不愉快的消息?就不理,有很多人也不聽,但是有人也聽了,聽了就躲過了這場災難,沒有聽的呢,就瞬間被大海沖走了。所以這個事情呢,對我有很大的啟發。」

「我就想起了《紅眼石獅的故事》,就是講一個村莊的一個婦女,她非常善良,她也是敬佛 、信佛 、拜佛,那麼整個村莊呢,其他的人都不信佛 、不信神了。所以也無從談起他們敬佛啦。」

「這個菩薩呢,就是來測試人心的。這個婦人是個很善良的人,看見一個乞丐沒有食物了。她就把僅有的拜佛的一碗飯,分了一半給這個乞丐。那麼這個乞丐頓時就告訴她說:『我不是一般的人,是神佛。』」

「然後就告訴她:『你們將來要有一個災難,如果你看到村口兩座石獅的眼睛發紅的時候呢,你就逃到山上去。』」

「這個老太太非常善良,她因為不想讓別人都死掉,她一個人活,所以呢,她就把這個消息告訴了所有的人,那麼當時全村幾乎沒有人信她的,都不聽,就覺得這是可笑的事情,生活那麼好,怎麼會有災難呢?這時候,村裡有一些小痞子,就是比較惡作劇吧,半夜把這個獅子眼睛塗紅了,塗紅了以後⋯⋯對,這個災難已經來臨了。」

主持人宇欣:「那麼您為什麼要把這樣的一個訊息,傳遞給我們的觀眾朋友呢?」

舞劇編導張鐵軍老師:「對,這裡邊很有意思,當時因為我就把這兩件事聯繫到一起了。我自己覺得是有神佛存在的,我是有信仰的。那麼我想全世界的人也有很多有信仰的。中國自古到今五千年的文化,都是告訴人們是有神佛的,我們中國歷史就是這樣的。大家要知道善惡有報。你要做善事 、要做好事 、要做一個好人,你才會有好的未來;如果你做壞事,你去欺負別人,甚至你去虐殺別人的話,你一定要遭到惡報的,這是天理。」

「就是人吶,你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不要以為自己做了,就誰都不知道了,這是絕對不會這樣的,就是特別是我們搞藝術的,搞藝術的就應該用藝術的這種形式去教人向善,把最好的東西傳遞給所有的人。」

「有一些人用這個藝術的手法,去為他的政治服務,比如現在中共,它用這樣一種形式,去灌輸給人互相仇恨 、互相殘殺。特別是去汙衊迫害信仰真善忍,修佛修道的人,他們這樣做,結果就是不但害了自己,也毒害了很多人。」

舞劇觀音扮演者齊琬琳:「其實你要說到這個啊,我記得我在明慧網和有些網站上,也看到過類似的消息。」

「中共不是在迫害法輪功嗎?當時我聽到一個故事,就說,惡警闖到人家家裡去了,然後人家說:『你這不像土匪嗎?』他說:『怎麼?我就是土匪!』就說那些警察真的是從內心,他自己明明白白地做壞事,而且我當時看過很多報導,就是有很多惡警,真的後來就遭到了報應,什麼撞車了啊,或者自己突然得了不治之症,看起來真的是很觸目驚心。」

「所以我覺得,做人真的是得循規蹈矩,做一個好人。」(下週一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