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對手失誤送分 桃市奪玉山盃冠軍

陳志杰先發6局,完美壓制高雄市打線。(中華棒協提供)
陳志杰先發6局,完美壓制高雄市打線。(中華棒協提供)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109年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9日迎來最終決賽,由桃園市代表隊與高雄市代表隊一戰高下,雙方展開精彩攻防,前9局分數掛零,在突破僵局制中,高雄市代表隊連續失誤種下敗因,桃園市代表隊最終就以2分差奪冠,並獲得亞洲青棒錦標賽中華隊組訓權。

一局下高雄市便攻上得點圈,可惜並未掌握機會;二局上桃園市靠著安打與投手暴投讓跑者在壘包上堆積,但同樣無功而返。來到二局下,首名打者馬鋼安打上壘,並藉隊友犧牲打推進到二壘,隨後黃秉揚選到四壞保送,毛英傑犧牲打護送兩名隊友攻占二、三壘,可惜下一棒劉貴元在一壘前成為本局第三個出局數,未能為球隊進帳分數。

桃園市先發投手陳志杰在三局下、四局下分別讓對手敲出3次三振、3次滾地球,壓制高雄市代表隊打擊火力;隊友也給予回應,四局上首名打者就安打上壘,並靠隊友犧牲短打站上二壘,五局上則是選到2次保送,但火力皆無法延續,留下殘壘懸念。

第五、六局陳志杰持續壓制高雄市代表隊火力,安全下莊。總計他主投6局用89球,其中57球是好球,送出6次三振、1次四壞,只被敲出4支安打無失分。七局下桃園市換上吳秉恩後援,他一上來就以滾地球、三振抓下2個出局數,再讓毛英傑內野飛球出局。

高雄市先發投手邱駿威投完7局退場休息,總計103球中有61球好球,送出6次三振、6次四壞球保送,同樣只被敲出4支安打。八局上高雄市更換投手李承鴻,一上場就遭到桃園市安打狙擊,不過他隨即回穩,解決對手換上的代打,再以變化球讓下一棒揮棒落空遭三振,三壘上的跑者只能望著本壘興嘆。

高雄市代表隊八局下首棒打者劉貴元就安打上壘,但下兩棒劉俊豪、高育佐遭刺殺在一壘前,雖然推進隊友上到二壘,孔念恩內野飛球被接殺。九局上,一人出局後,桃園市代表隊安打上壘,並靠著隊友推進到二壘,高雄市隊教練李來發故意四壞保送左打的林子豪,專心抓下一棒打者,此戰術也奏效,讓桃園市代表隊留下2個壘包的殘壘。

九局下高雄市隊同樣無分數進帳,戰線進入延長賽突破僵局制,十局上桃園市隊形成滿壘,李承鴻送出四壞讓對手兵不血刃進帳1分,桃園市隊派出張鴻強迫取分,可惜球落在投手正面,三壘往本壘的跑者被刺殺形成第二個出局數;李承鴻投出觸身球再失1分,隨後下場休息,總計中繼2.2局失2分;陳委聖登板後援解決危機。

十局下毛英傑將球擊向左外野,可惜並不是逆轉的三分砲;隨後他擊出平飛球,藉著野手選擇站上一壘,高雄市後續再無火力支援,終場就以0:2敗給桃園市代表隊。賽後,桃園市陳志杰、吳秉恩分別拿下投手獎(防禦率0)、最有價值球員。

桃園市代表隊前一次在玉山盃奪冠已是2014年,之後多是稱霸王貞治盃青棒賽。今年球隊爭取王貞治盃冠軍失利,反而整合出最佳陣容拚回玉山盃冠軍,總教練吳柏宏也笑說:「我當總教練以來,唯獨缺玉山盃冠軍。」

挑戰近3年來第2冠失利的高雄市代表隊,總教練李來發坦言,沒有把握住得點圈機會很可惜,「就只差一哩路,但大家盡力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