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南極出現大量綠色的雪 從太空中都看得到

英國科學家指出,受全球暖化影響,南極的綠色藻類迅速增生,在雪地上形成一片綠色。(Cambridge University)
英國科學家指出,受全球暖化影響,南極的綠色藻類迅速增生,在雪地上形成一片綠色。(Cambridge University)

編譯/陳俊村
英國科學家發現,南極部分地區的雪呈現綠色,而且規模相當大,甚至從太空中都看得到。

據英國劍橋大學網站(Cambridge University)報導,在南極洲的海岸線一向可以找到綠色藻類,尤其是在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西部海岸附近的島嶼上。這些藻類通常生長在比較溫暖的地區。

然而,全球暖化使這些綠色藻類迅速增生。儘管單一藻類極其微小,但當它們大量生長時,其整體會在雪地上形成一片綠色,而且從太空中也看得到。

現在,藉由衛星兩年來蒐集的資料與在南極的實地考察,來自劍橋大學和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研究人員製作出第一張南極半島藻類生長的地圖。

綠色藻類使南極雪地變成綠色。(Cambridge University)綠色藻類使南極雪地變成綠色。(Cambridge University)

主導這項研究的劍橋大學植物科學系研究人員戴維(Matt Davey)表示,對於這些綠色的雪藻(snow algae)分布在什麼地方,他們現在已經有了基本的了解。

戴維說:「就我們對於南極陸地上的生命的了解,以及它在未來幾年如何隨著氣候暖化而發生可能的改變而言,這是個顯著的進步。」

他說:「對於這個大陸藉由光合作用從大氣中捕捉二氧化碳的能力而言,雪藻是關鍵要素。」

他指出,他們在雪地上確認出1,679處綠色藻類大量繁殖所形成的藻花,其覆蓋的總面積達1.9平方公里,每年可吸存大約479噸的碳,這相當於英國的87萬5千趟燃油汽車平均旅程所產生的碳排放量。

儘管這個數字看起來很可觀,但戴維說,就全球碳排放量而言,這些量並不顯著。

除了綠色藻類之外,南極還有紅色和橘色的藻類,但它們並不在本次研究範圍之內。研究人員打算將來對其他顏色的藻類做進一步的研究。

研究人員說,本次研究顯示,微小的藻類對南極的生態系統與碳的循環也扮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