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幫新住民過端午 婆媳包粽趣味多

【記者游凱銘/台中報導】為幫助新住民融入台灣風俗文化,及與家庭成員和樂互動的機會,由台中市政府與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在端午節前夕,共同在新市政大樓川堂舉辦「粽葉飄香~新移民端午節」活動。來自越南、印尼、柬埔寨及中國大陸等地的新住民家庭約3千人,在一連串歌唱、舞蹈、武術表演及趣味競賽的帶動下,氣氛顯得熱鬧愉快。

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劭曉玲也與新住民家庭一起同歡,親切問候道:「看到姊妹們包粽子、做香包,要過端午,感覺好幸福喔!」、「姊妹們到台灣來,有沒有很幸福?是不是最愛台中呢?」,現場大家也熱情回應道:「是!好幸福!」。

長期關懷新住民的台中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理事長陳俗蓉表示,目前嫁到台灣的新住民約有40多萬人,台中市約有5萬人,而新住民朋友初來到台灣,都會有語言、文化、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需要協助的地方,而協會主要都在這方面做協助;而舉辦「婆媳包粽趣味比賽」,就是希望增進新住民婆媳感情,融入台灣文化。

「這裡就像我們的娘家一樣」,從大陸江西來台17年的咚咚表示,雖然剛來台灣時,有許多的不適應,但在新移民關懷協會陳理事長各方面的幫助下,讓她能走出困境,融入台灣社會,現在也投身志工,幫助更多新住民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