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開通」5G網路 陸消費者難脫身

中共在疫情期間極力推行5G,但近日很多消費者投訴「被開通」、「被升級」。圖為上海一家5G手機體驗店。(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在疫情期間極力推行5G,但近日很多消費者投訴「被開通」、「被升級」。圖為上海一家5G手機體驗店。(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在疫情期間極力在中國推行5G,但近日很多消費者投訴自己「被開通」、「被升級」、難以退出、被騙等。

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6月9日引述的數據,中共三大電信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的5G套餐用戶數量可能接近1億名。

但是根據中共工信部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中國5G手機累計出貨量僅有5,985萬部。這代表,有接近一半的5G套餐用戶並沒有真正使用到5G網路。

報導表示,中共三大電信營運商大力「推廣」5G網路,有的民眾明確拒絕後,仍「被開通」;有的消費者沒有收到任何提醒,就「被升級成5G」;還有民眾被開通5G網路後,難以退回到4G。

一位廈門用戶說,他今年接到建議開通5G網路的電話時,已表明暫時不想升級,但掛斷電話後卻收到簡訊說已經為其開通了5G方案。他致電客服,被告知是其本人到電信門市辦理開通的,如果要取消必須帶證件去門市辦理。

另有用戶表示,使用5G方案一段時間後,發現費用貴,但網速並沒有顯著提高;有的用戶想改回4G,卻被告知原來費用較低的4G方案已經下架,只能選擇價格較高的方案。

關於5G套餐的投訴逾千條

在中國的「黑貓投訴平台」,關於5G套餐的投訴逾千條。比如:「移動電話說2個月之後可以取消套餐,現在我要取消,取消不了啦。」「接到聯通(中國聯通)的推銷5G電話,說是免費升級5G,維持套餐不變,迴避5G收費的細節,實際上每月是用額外的流量疊加套餐的方式收取5G套餐費用49元,變相強迫用戶使用5G,霸王條款,用戶無法自主取消。」

還有網友說,「網路慢,更改套餐太難,而且是5G。因為手機不是5G,辦的5G套餐也不能用,網路還是之前的4G,而且費用還那麼貴。」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稱5G為「新基建」工程,上述三大營運商4月初聯合發布了〈5G消息白皮書〉,不久後中共宣布在珠穆朗瑪峰上啟動了5G網路。對於中共如此大規模「推廣」5G,有網友在推特發文表示,「各地將迎來『有序占道』的『新時代』!嘿嘿!地方財政缺口就靠它了!通過5G『雲』技術還可有序監控人群,實現『精準施策』。」

「中國(中共)開發5G目的是監控中國人的一切行為和隨時將其消滅之。」「有了5G後,中國(中共)對中國人的監控,會更全面,更精確。可以監控到所有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網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