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吹捧數位人民幣 學者:消費將無隱私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在兩會前突然宣布將對數位人民幣進行封閉測試,此後連續高調宣傳。近日有學者分析,中共的數位人民幣推行後,中國將沒有消費隱私可言。

中共官媒《參考消息》6月9日再次發文宣傳數位人民幣,宣稱中共央行「在多個城市啟動了試點計畫,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發行國家數位貨幣的主要經濟體」。

此前中共央行宣布將在深圳、成都、蘇州、北京郊區雄安,以及一些2022年冬奧會場區域進行數位人民幣的封閉測試。

台灣專欄作家、鉅石智庫創辦人吳奕軍6月9日發表文章表示,中共央行在兩會前突然宣布測試數位人民幣,體現了中共「國進民退」、「計劃經濟」的集體意圖。

他認為,數位人民幣是中共「黨國中心化」的數位法定貨幣,有別於以「去中心化」為基本特徵的虛擬貨幣、加密貨幣;數位人民幣交易失去了目前現金交易的匿名性,將無消費隱私可言。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懷特(Lawrence White)曾對美國之音表示,數位人民幣不但沒有「去中心化」,反而會強化中共當局對金融的嚴格控制,數位人民幣的透明度將只屬於中央政府(中共),不會屬於人民。

上述觀點從中共央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的公開發言中可以得到證實。他在去年11月說,在使用數位貨幣的時候,僅用電話號碼只能進行小額結算;如果上傳身分證和銀行卡照片,就可以增加額度等。

中共在2014年首次提出發行數位法定貨幣的說法。吳奕軍表示,6年來,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局勢急劇惡化,尤其是龐大的債務危機,現在中共要想依靠數位人民幣來監控資金流,防止資金外逃,規避風險,不僅是用錯了方法,而且已經來不及。

在「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中,就曾有金融界人士說,目前數位人民幣的技術還不足以分析和操作海量的即時交易資訊,中國社會底層基礎也沒有能力與法規對此進行監管;中國境內尚且如此,更何況複雜的國際協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