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踩煞車?中共人大常委會未提港國安法

2020年5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宣布對中共進行制裁方案。(MANDEL NGAN/AFP)
2020年5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宣布對中共進行制裁方案。(MANDEL NGAN/AFP)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後,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下週四召開,但相關報導中暫時未提及審議該草案。

6月9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59次委員長會議決定,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18日(週四)至20日在北京舉行。

會議還建議,審議「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檔案法修訂草案」、「人民武裝警察法修訂草案」、「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的議案」、「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等多個草案。

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備受外界關注的「港版國安法」並沒有在建議的審議名單中。

分析指,這可能是因為面對美國等國際社會的制裁,中共現在可能騎虎難下,「港版國安法」更像是卡殼了。

中共全國人大5月28日繞過香港立法會、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後,引發西方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當天,美國、英國、澳洲和加拿大四國外交部長發布聯合聲明,譴責中共不遵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原則。

5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批評,中共把香港從此前的「一國兩制」變成了「一國一制」,香港已不再具備自治權。川普還宣布對中共的多項制裁措施。

6月5日,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挪威、瑞典、澳洲、日本和立陶宛以及歐洲議會的議員們宣布成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聯盟的主要目的是協調一致地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如果執行「港版國安法」,中共必將受到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的制裁,香港將失去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中共將失去香港這個引進外資和高新技術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