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經商前景 中國歐盟商會:因疫情黯淡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第一季GDP年減6.8%,且人大會議也未提及今年GDP成長目標。中國歐盟商會10日指出,在中國經商,得面臨營收成長趨緩、監管障礙和中共國營企業影響等因素,加上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對營收成長的負面衝擊還不明朗,前景更顯黯淡。

路透報導,中國歐盟商會針對626家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歐洲企業中,僅有半數稱去年在中國的營收成長5%或以上,創下10年來新低。

報告指出,中小型企業以及化工、石油、汽車、建築和物流行業等,2019年最有可能出現營收及利息與稅前收益成長下滑情況,也是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行業。

報告也提及,2019年中國監管環境僅緩慢改善,44%受訪企業則預計未來5年內監管障礙會增加。

此外,近半數受訪企業預期,中共的國營企業今年將在犧牲民營部門的利益下,獲得更多機會。將近一半受訪企業預計,中共國營企業將在今年獲得機會,而民營企業則會被犧牲。

報告指出,中共政府如今轉向國營企業,作為不確定時期穩定社會的工具,而這只能從壓榨民營企業更多資源來實現,肺炎疫情恐怕會使這個問題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