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后羿與嫦娥的故事

嫦娥奔月,羿與嫦娥來歷與歸屬的故事。(大紀元資料庫)
嫦娥奔月,羿與嫦娥來歷與歸屬的故事。(大紀元資料庫)

文/如意
嫦娥奔月的故事歷代相傳,自古以來出現過多個不同的版本。今天便給大家講一個有關羿與嫦娥的來歷與歸屬的故事。

在「軒轅黃帝」中提到一位赤將,是黃帝的木正( 官名),做床凳箱桶。倉頡藉黃金遁去之後,黃帝拜訪了峨眉山一位隱士,叫泰壹(也就是哪吒的師父太乙真人),當時赤將護駕同去,被太乙真人留下,在峨眉山修道。

過了許多年,帝堯巡狩西北,至淮揚遇見一位奇偉的男子手持弓箭,無人知其姓名與來歷。帝堯奇之,召問有何能耐,答曰:「善射,又能隨風上下。」帝堯試之,果然神技異於常人,遂稱呼他為「羿」,帶他回都用為木正。羿不食人間五穀,只食百草之花。其實羿就是赤將,他此時已修成得道,奉太乙真人之命出山以了因緣,但太乙沒說要了的是什麼緣。

當時天下有六害無人能治:天上十日並出,焦殺禾苗烤熾萬民;大風四起,拔木飛屋;北邊忽發暴水,沖渠倒岸;有獸曰猰貐,迅走食人;洞庭之野有修蛇,長百丈,呼氣吸人;東海有封豨傷人,大如兕。六害頻擾,民不得安居,帝堯非常憂慮。帝堯得到羿後,就撥三百軍士隨他去除害,羿欣然領命。

羿行至東方大澤,找到大風的出處,見一黃色皮囊正在張口呼吸,羿暗拔一箭射去,中其額頭,那怪縮回洞中。須臾一人舞潑風刀衝了出來大喝一聲:「誰敢擅射風母?」羿又射一箭,貫其膝蓋,那人丟刀拜伏於地,羿為他拔箭,原來正是黃帝時助蚩尤為亂的蜚廉。大家還記得回祿壺中那隻能呼煙噴火的大鳥畢方與上百隻雛鳥嗎?蜚廉告訴羿,天上多出的九個太陽正是九隻雛鳥在作怪,並且還告訴羿北邊的暴水是冰夷之妹發的。羿問明九隻火鳥和暴水的出處,就謝別蜚廉向西而去。從此這裡也不再有風害。

羿與軍士連夜趕到西河麟山悄悄屯紮於谷口,不一會日出東方,天上只有一個太陽,漸漸至日上三竿,天上忽然跳出九個太陽,十日並照,大地被烤得像火爐一般。羿連射九箭,那九輪妖日一一墜落,羿令眾軍尋捕,在山谷中找到九塊巨大的赤石,每塊石頭上都插著羿的一支箭。

羿來到高梁,見河水騰發波濤洶湧,有一女子在急流中疾走,羿知是冰夷之妹,遂發一箭射中其髮髻,那女子忙跪下說:「感君不殺之恩,願奉箕帚。」羿方明白他師父說的因緣一事,於是帶她回都見帝堯。帝堯讚揚羿之功勞,賜宴完婚。這個女子就是嫦娥。婚後不久羿又除去其餘三害,於是天下人民得以安居了。

此時北地空中常常現九色光,異常漂亮,民不知何物。帝堯想起羿能隨風上下,就命羿前去察看。羿隨風來到崑崙山,看到金母(即西王母)之女乘的海底老龍發出九色龍光,映照天庭。羿正在觀望間,不期山上跳出一群看門的獸,直奔過來,羿發一箭剌中一獸,群獸驚叫逃回,羿拔箭欲再射,洞門大開,許多仙人簇擁而出,為首一道姑笑曰:「赤將,休無禮!」羿知是金母,伏地謝罪。金母扶起羿,請他幫忙在山腰建幾所宮院,羿很快就建好了,金母送給他一顆靈丹作為酬謝,並告誡他一定要靜養一段時間才能服用。

羿謹記金母之言,回家將丹放在屋梁上,靜養心性等待。誰知此時南方有一怪人又出來作蠱害人,帝堯賜給羿彤弓素繒,派羿去消除他,羿只好部兵南行。

嫦娥小名叫純狐,性情恬靜溫和,常做善事卻不求人知道,羿每出遠門她就獨處家中。一日在堂上閒步,猛見梁上白光旋舞異香滿室,嫦娥取梯登視,得到一顆靈丹。嫦娥知是寶物,但又懾於羿的威力,心中驚懼,不大敢吃,聽說東市有一位異人叫有黃,善於卜卦,於是悄悄帶著女僕往卜。有黃為她卜了一卦,卦象主一女子獨將西行,大吉。嫦娥拜謝,回家就將靈丹吃了,不一會兒身體開始發輕,像一片羽毛一樣栩栩欲飛。恰好此時羿回到家中,見嫦娥神情恍惚,心下生疑,到晚上才發現靈丹不見了,而此時嫦娥兩腋生風從窗戶飄了出去,越飛越高。羿挽弓來追,一陣罡風把羿吹到東極去了。

卻說嫦娥飛到一個地方,空曠無垠琉璃明亮,有連株的丹桂結滿芬芳的桂英。嫦娥一咳,吐出一物,原來是那顆靈丹的雲母外衣,化成一隻兔子的形狀,色白如玉,乃陰精之宗也。

羿被吹到東極大澤之側,天已微微發亮了,就聽到「啞、啞、啞」三聲洪亮的鳴叫,海嶠中湧出一輪紅日。遙聞鐘聲,羿循聲至山麓,見到一所大殿,上書「青提」二字,方知是東華帝君( 亦稱東王公)之處,忙俯伏稱臣。帝君笑迎命坐,告訴羿不要怨嫦娥吃丹一事,凡事都有定數。日乃太陽火精,月乃太陰水晶,火則外光,水則含影。靈丹是金母所造,金生水,嫦娥來自水中,借羿之力得丹居於月府,如月借日乃光同理;而羿有功於日( 曾射落九個妖日),當居日宮,此亦合陰陽之道也。羿點頭稱是。帝君令童子捧出赤苓糕、太陰玄符,又命牽來扶桑金烏,那鳥乃陽精之宗,三趾鴻聲,金羽眩目,雄踆非常。帝君告誡羿曰:「食此糕,無畏太陽真火;佩此符,可入月府與嫦娥相見。只可日就月,月不可就日也。故月光生於日之所照,魄生於日之所蔽,當日則光盈,背日則光盡。」羿不明白日月之中何能居住,帝君笑曰:「天之經緯,在野象物,在朝象官,在人象事,哪只日月可居!諸星列曜皆有神守。天之日月,如地之都城,星曜猶州邑也,既有封疆,則備官守。」羿欣然食糕佩符,跨上踆鳥飛入日輪,入輪但見周圍曠蕩無涯,與大地相似,不覺其運動,優遊自在。

至望夜( 黃曆十五)羿乘一道金光飛入月中,桂影婆娑、曲徑冷落,尋至最深處,見嫦娥獨坐。嫦娥見羿欲避,羿安慰她自己已處日宮,往事不必復疑。乃為嫦娥鋸桂木,探冰瑜,造成一所宮殿,題為「廣寒宮」。羿歸日輪,亦造一座大殿,儀象鬱鬱蔥蔥,名「鬱儀殿」。自此每當望夕羿來廣寒宮看望嫦娥時,陽和充物,月光分外晶明。

(維基百科)(維基百科)

這就是為什麼人世間許多的情思都起於月圓之時,許多的詩詞都寫於如水的月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