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認識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在開發中國家有較高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在低收入國家,子宮頸癌是最常見的癌症死亡原因之一。(123RF)
子宮頸癌在開發中國家有較高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在低收入國家,子宮頸癌是最常見的癌症死亡原因之一。(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子宮頸癌是子宮頸的癌症,因子宮頸細胞變性,導致異常細胞侵犯子宮頸與周邊組織。早期是沒有症狀的,晚期的症狀包括陰道出血、骨盆腔疼痛等等。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一種DNA病毒,是造成子宮頸癌的最主要元凶,九成的病患由此病毒引起。其他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免疫機能降低、服用避孕藥、過早性生活、多重性伴侶,但這些與人類乳突病毒相比,是小宗原因。 

子宮頸癌通常由癌前病變,經過10~20年轉變成子宮頸癌,九成的子宮頸癌是鱗狀上皮癌,一成是腺癌,極少數是其他類型癌症。子宮頸癌的確診需要切片,影像學檢查也很重要,要看有無癌細胞的擴散。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以對2~7種人類乳突病毒施行保護作用,可以降低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為避免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需要做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查出癌前病變,如果經過適當治療,可以防止發展成為癌症。 

子宮頸癌的治療可用手術、化療與放療,五年存活率約68%,結果預後要看癌症發現的早晚。 

子宮頸癌是女性第四常見的癌症,造成8%的女性癌症死亡。子宮頸癌在開發中國家有較高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在低收入國家,子宮頸癌是最常見的癌症死亡原因之一。在已開發國家,廣泛使用的子宮頸癌篩檢方法已使發生率大大的降低。◇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