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視力模糊、影像扭曲 小心黃斑部皺褶

當出現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的症狀時,應盡速找尋專科醫師診斷治療保護靈魂之窗。(Shutterstock)
當出現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的症狀時,應盡速找尋專科醫師診斷治療保護靈魂之窗。(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50歲男性,因視力模糊,而且看東西時物體出現扭曲變形,就診檢查後診斷為黃斑部皺褶。另一位55歲女性,視力模糊與偶爾影像扭曲並不以為意,直到症狀更加明顯才就醫,檢查後確診為黃斑部皺褶且腫脹嚴重。 

黃斑部的位置與功能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表示,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心部位,主要負責中央視力,是感光功能最敏銳的部位。黃斑部一旦發生病變,視力馬上會受到影響。常見黃斑部的眼部疾病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部水腫、視網膜靜脈阻塞、黃斑部裂孔、黃斑部皺褶、視網膜剝離等。 

何謂黃斑部皺褶?

廖昶斌說,黃斑部皺褶是指黃斑部長了一層薄膜狀的纖維組織,它會阻礙視網膜的感光功能,造成視覺變暗、變模糊,也會因拉扯視網膜造成視覺扭曲與變形。黃斑部皺褶成因大多是個人體質問題,曾經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是有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病史者的發生機率較高。 

此外,門診中遇過患者拖到視覺嚴重扭曲才來就診,檢查後發現黃斑部腫脹嚴重;嚴重的視網膜拉扯有時會連帶影響視網膜神經受損,造成黃斑部水腫,大幅影響視力,不可不慎。 

黃斑部皺褶治療方式

廖昶斌提出,黃斑部皺褶治療方式採以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將玻璃體清除,再移除增生的視網膜上膜。術後視力先些微下降,而後需要約6個月的時間讓視網膜受損的神經纖維和感光細胞修復;根據臨床統計顯示,50~75%患者的視力會有進步,手術的復發率原發性少於5%,續發性約在10~20%。 

廖昶斌補充說,並非患有黃斑部皺褶的患者皆需立即接受手術治療,但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如果視力已經不敷使用或視覺扭曲變形嚴重的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是唯一改善的方式,但黃斑部功能不一定能完全恢復。 

視力模糊應立即診斷治療

廖昶斌提醒,嚴重的黃斑部皺褶可能會引發黃斑部裂孔、視網膜剝離等較嚴重的併發症,拖延太久會產生黃斑部的嚴重傷害,如內部神經纖維化、神經萎縮等,使得黃斑部手術預後較差,所以當出現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的症狀時,應盡速找尋專科醫師診斷治療保護靈魂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