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合勤「共生宅」創新營運 共學共食多元開辦

由合勤事業體創新打造的「共生宅」,被視為台灣新一代社區養老的建築與運營典範。(記者黃玉燕/攝影)
由合勤事業體創新打造的「共生宅」,被視為台灣新一代社區養老的建築與運營典範。(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由合勤事業體創新打造的「共生宅」,被視為台灣新一代社區養老的建築與運營典範。首座「共生宅烏日館」去年12月完工後,以銀髮健康生活概念號召14家店舖進駐,一系列「共遊、共學、共食」課程陸續在各功能教室開辦。13日周末一早,6樓的漫思匯所全齡講堂擠滿老老少少,他們都是來品嘗楓樹腳社區最夯的手作點心「麻薏果凍」。

「共生宅」開闢多元學習空間,可供場地租借、課程安排、教育訓練等活動,適合全齡享用。「共生宅」開闢多元學習空間,可供場地租借、課程安排、教育訓練等活動,適合全齡享用。(記者黃玉燕/攝影)

從長長的麻薏枝條上一片片採摘下來的翠綠葉面,必須再經過抽脈、碾碎、反覆搓揉出苦汁後,才能下鍋熬煮;這一碗加了番薯的麻薏湯,可是過去農家午後去暑熱的聖品。「麻薏日」是由楓樹腳協會總幹事江鳳英開辦,她致力楓樹社區銀髮共好生活近20年;在烏日成為高鐵門戶之際,江鳳英發現緊鄰的南屯楓樹社區也成為建商推案的標地,因此希望建商也能把社區共好的理念帶進建案。

今天她親自教導大小朋友認識麻薏手作課程,同時販賣社區「誠實商店」裡的醜檸檬汁和麻薏果凍粉,還推出可媲美日本抹茶的「麻薏拿鐵」,奶香融合微苦的奶泡,好滋味不可言喻。

不只麻薏課程,報名油畫課程也是滿載,周末還加開上、下午班,吸引不少好學的家庭主婦與上班族。緊接著周末午後,一樓的曼陀羅咖啡廳開張了,一杯杯熱騰騰的手作咖啡香味四溢,店家開幕期間推出特惠價,咖啡加65元就可享用精緻蛋糕一份。

6樓的漫思匯所全齡講堂擠滿老老少少,他們都是來品嘗楓樹腳社區最夯的手作點心「麻薏果凍」。6樓的漫思匯所全齡講堂擠滿老老少少,他們都是來品嘗楓樹腳社區最夯的手作點心「麻薏果凍」。(記者黃玉燕/攝影)

經理周玲朱表示,「共生宅」開闢多元學習空間,可供場地租借、課程安排、教育訓練等活動,適合全齡享用。白日利用大桌面開授失智症或相關長者照顧課程,晚間就是放鬆空間;走出戶外又是另一種風情,可以看見大肚台地翠綠山景,相當休閒、放鬆。

「共生宅」擁有許多台灣第一,包含符合長者居家安全和緊急救援的智能設備,跳脫過去老人住宅概念,以健康生活發想設計,作整體商業規劃方向,並採用旅館運營模式;目前進駐的康茵行旅,提供約50間友善的商務、復能房型,除了入住長者外,遠地到訪親友也能在此短期住宿,並陪同年長者生活幾天。如果有民眾剛離開醫院,需作幾周短期照護復能的,返家不一定合適,就可選擇合勤共生宅,全區採無障礙空間設計,搭配餐飲、照護、居家輔具等各種入駐的機構,能滿足民眾的各項需求。

合勤健康事業董事長李柏憲透露,因為目標是要讓入住高齡者透過共學、共遊、共食等群體活動,在生理得到舒適、心理上更多自主與有尊嚴的照顧;因此合勤共生宅自規劃之初,在設計上著重在入住之後的群體安養照護、生活需求服務的營運。他說,未來重點在維持各種服務機構穩定入駐,共創高品質長期服務,達到共好的群體目標;而這與傳統建設公司僅關注滿足個別家戶需求,大不相同。

一樓的曼陀羅咖啡廳開張了,一杯杯熱騰騰的手作咖啡香味四溢,店家開幕期間推出特惠價。一樓的曼陀羅咖啡廳開張了,一杯杯熱騰騰的手作咖啡香味四溢,店家開幕期間推出特惠價。(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