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冰飲加重體內「寒溼」 4寶消暑飲品0負擔

茅根蘆根水。(視頻截圖/大紀元製圖)
茅根蘆根水。(視頻截圖/大紀元製圖)

文/記者安琪
天氣悶熱,喝冰涼的飲料雖然感到舒爽,但濟德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指出,喝太多冰飲,會讓體內產生寒溼。不僅如此,民眾愛喝的汽水與含糖飲料並不利解渴,因為甜度太高,有時反而越喝越渴;攝取過多的糖分也會給身體帶來傷害。中醫師推薦四味飲品,幫你降溫消暑。 

椰子汁。(Shutterstock)椰子汁。(Shutterstock)

降溫、消暑 中醫推薦自製飲品4

有哪些飲品能降溫消暑,又有助於養生?鄧正梁推薦自製飲品4寶:

1. 清熱、消暑的青草茶

青草茶清涼退火,青草茶店買得到,也可以自己動手做。白花蛇舌草與半枝蓮各一兩,煮水即成青草茶。

忌:青草茶太涼,不宜喝太多。 

2. 降火、止渴的茅根蘆根水

口乾食療之:茅根蘆根水,口味相當不錯,對口乾很有幫助。 

天氣悶熱時,常感到口乾舌燥,有時喝大量的水仍無法解渴。口乾實際上是火氣大的表徵,這時買來一兩白茅根和蘆根,直接煮水喝,能有效緩解口乾。 

3. 安神、祛煩躁的夏枯草茵陳水

夏天容易心情煩躁、發火動怒,此時用夏枯草、茵陳各三錢,煮水喝,有助於降火安神。

忌:易腹瀉者慎飲。 

4. 補充體液的綠茶、高山茶

高溫容易流失體液,可喝綠茶、高山茶等茶飲補充散失的水分。也可適度喝些運動飲料,但不宜喝太多。

流汗需補充電解質 3種情況必不可少 

天熱除了要降溫解渴外,還需注意電解質的補充。 

大量流汗時,身體除了流失水分,鈉、鉀、少量的鎂、鈣和微量元素等電解質也會隨著汗水排出,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調,此時若未能補充電解質及水分,會造成全身性不舒服,引起熱衰竭。熱衰竭的人體溫大多正常,但會出現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噁心嘔吐、臉色蒼白、肌肉痙攣等症狀。 

內科醫師鄭一秀表示,鈉通常可以在吃飯時從鹽中攝取,但鉀應額外補充。可以喝一些椰子水,補充鉀等電解質。 

下列3種情況需要補充含電解質飲料:

1. 從事戶外工作或重體力工作,並大量出汗。

2. 進行高強度、長時間(>1小時)的體能活動。臺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電解質飲料的攝取時間點應於運動中、運動後間隔20分鐘,每次100~150ml,分次少量飲用。

3. 多次拉肚子水瀉,身體嚴重脫水。此時需要喝含電解質的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