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超過90%眼袋是脾虛引起! 中醫消除眼袋有妙方

中醫認為脾胃虛、腎虛是形成眼袋的主要原因,而且90%以上的眼袋都是脾虛引起。(Shutterstock)
中醫認為脾胃虛、腎虛是形成眼袋的主要原因,而且90%以上的眼袋都是脾虛引起。(Shutterstock)

文/譚娓(中醫師)
眼袋的形成是由於壓力大、老化等因素,導致下眼瞼皮膚下垂、臃腫,而呈現袋狀。眼袋會讓人看起來衰老憔悴、沒精神,甚至會影響視力。不過,只要通過食物、藥膳、茶飲來補脾腎,以及按摩、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就能有效消除惱人的眼袋。

形成眼袋的主要原因

中醫認為脾胃虛、腎虛是形成眼袋的主要原因,而且90%以上的眼袋都是脾虛引起。脾主運化水溼,若無力運化水溼,就會形成眼袋;脾胃虛導致的眼袋,特點是較大、沒有黑眼圈。

從西醫角度來看,眼袋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眼袋多由家族遺傳,眼眶內脂肪過多,常見於年輕人。繼發性眼袋分假性與真性兩種,假性眼袋形成的原因很複雜,但隨著治療和消除病因會自然消退;真性眼袋是因老化而產生,眼皮呈現出的臃腫、鬆弛、皺摺、下垂等徵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漸明顯,此種眼袋常見於中、老年人。

消除眼袋的食物與藥膳

白扁豆花有健脾化溼的作用,熬煮成扁豆花粳米粥可消除脾胃虛導致的眼袋。(123RF)白扁豆花有健脾化溼的作用,熬煮成扁豆花粳米粥可消除脾胃虛導致的眼袋。(123RF)

建議脾虛者,平時可多燉煮大棗、茯苓、薏仁、白朮、黨參、當歸、阿膠等健脾益氣的藥材,從而達到消除眼袋的目的;同時還要補充優質蛋白與富含維生素的蔬果,例如:雞肉、豬肝、蘋果、橙子、芹菜、菠菜、海帶等。此外,白扁豆花有健脾化溼的作用,熬煮成扁豆花粳米粥可消除脾胃虛導致的眼袋。

扁豆花粳米粥

材料:白扁豆花10~15克、粳米50克。

作法:

1. 白扁豆花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水適量,大火熬煮開後,再以小火熬15分鐘,濾渣並將汁液倒入碗中。

2. 粳米洗淨,加水適量熬煮開後,倒入白扁豆花汁,文火煮至粥熟,關火待溫即可食用;也可將白扁豆花粉在粥熬煮快熟時,調入粥中食用。

改善眼袋的穴位按摩

平日多按摩四白穴,此穴所在位置:兩眼平視前方,兩瞳孔直下1寸處的顴骨弓凹陷中(也就是眼眶下緣正中直下一橫指處),左、右眼各一四白穴。

再向鼻梁方向畫圈揉按3分鐘,每天按摩2~3次,堅持1個月可見到眼袋改善或消失。(Fotolia)再向鼻梁方向畫圈揉按3分鐘,每天按摩2~3次,堅持1個月可見到眼袋改善或消失。(Fotolia)

按摩方法:二手中指點壓四白穴,點壓時讓穴位有一點痠脹感,再向鼻梁方向畫圈揉按3分鐘,每天按摩2~3次,堅持1個月可見到眼袋改善或消失。

兩味茶飲改善眼袋發黑

腎虛導致的眼袋,通常看上去眼袋顏色發黑,有些人會伴有腰部痠脹、口渴、耳鳴、腳無力等症狀。腎虛又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腎陰虛的症狀為:口渴、煩熱、夜尿多、舌頭紅且少津液、口腔潰瘍,如果有以上3個症狀就屬於腎陰虛。腎陽虛的症狀為:怕冷、腰痠腿軟、五更瀉(晨瀉)、面白或黧黑、頭暈目眩、聽力下降、舌苔淡胖,如果有以上3個症狀就屬於腎陽虛。在此提供兩味茶飲改善腎虛所致的眼袋與黑眼圈。

補腎陰茶

 (123RF_大紀元合成圖) (123RF_大紀元合成圖)

藥材:黨參6克、黃精6克、枸杞9克。

作法:將上述藥材加水適量,用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熬10~15分鐘,當茶水喝。

補腎陽茶

 (123RF_大紀元合成圖) (123RF_大紀元合成圖)

藥材:黨參6克、黃精6克、枸杞9克、肉桂3克。

作法:將上述藥材加水適量,用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熬10~15分鐘,當茶水喝。

改變3個不良生活習慣

除了從脾虛或腎虛的病因解決眼袋的問題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出可能引起眼袋的不良生活習慣。事實上,很多人的眼袋是因為不好的生活習慣造成,只要把生活習慣進行調整,眼袋就會逐漸消失。在此提出3個常見導致眼袋產生的不良生活習慣,並提出解決的方法。

從西醫角度來看,眼袋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Fotolia)從西醫角度來看,眼袋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Fotolia)

1. 睡眠不足與熬夜

常見現代人引起眼袋的主要原因就是睡眠不足與熬夜,因此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非常重要。中醫認為,晚上9點至凌晨3點,是人體在睡眠狀態下造血與精氣儲存於內臟的時間,長期睡眠不足與熬夜會造成內臟精氣製造不足,從而導致內臟虛、脾胃虛。

解決方法: 準時晚上9點睡覺,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盡量放鬆不要給自己壓力,以免造成失眠。

2. 晚上大量喝水

晚上大量喝水會造成水液停聚在胃部,胃內水溼就會在體內停留,並堆積在眼部,眼部就會充水而浮腫,於是就形成眼袋,而胃經穴位的承泣穴、四白穴就是位於產生眼袋之處。

解決方法:在白天喝完一整天需要的水量,晚上7點以後盡量不要喝水,實在口渴則喝一小口水。

3. 眼睛過度疲勞

眼睛過度疲累會促使眼周的血液循環變差,導致多餘水分血液集聚在眼部下方,從而形成眼袋。

解決方法:用眼45分鐘要休息15分鐘,經常按摩眼周痠脹的部位與眺望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