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表彰鍾肇政對臺文學貢獻 蔡英文頒褒揚令

總統追頒一等景星勳章,由鍾肇政次子鍾延威代表接受。(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總統追頒一等景星勳章,由鍾肇政次子鍾延威代表接受。(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吳旻洲、徐乃義/連線報導】文壇耆宿鍾肇政5月16日辭世,享壽96歲,追思音樂會14日在桃園市龍潭國小舉行,總統蔡英文也出席活動,並頒發一等景星勳章及褒揚令,表彰鍾肇政對客家文化及臺灣文學的貢獻。

蔡英文14日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的陪同下,主持鍾肇政追思音樂會,並頒贈一等景星勳章及褒揚令,由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及媳婦蔣絜安代表接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5月16日對她來說是個難以忘記的一天。當天她接到鍾肇政辭世的消息,既震驚又不捨,臺灣就這樣失去了一名珍貴的文化國寶。

她表示,早在威權統治時期,鍾老無畏無懼、承襲前人的基礎,致力於組織本土作家、提攜後進,用手中的筆耕耘出臺灣文學的沃土,撐出屬於臺灣人的空間。

她說,鍾老的勇敢和堅持,也表現在對於族群文化的關懷上。他是1988年推動母語、客家運動的重要人物,鍾老首開全球先例,爭取成立寶島客家電臺,也出面擔任電臺的董事長,以及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的理事長,終其一生,鍾老都持續為臺灣的文化和本土的意識奔走,也不斷的為客家族群的權益努力。

蔡英文說,她除了要表達對鍾老最深的懷念,也引用鍾老在1991年提出來「新个客家人」主張中所說,「我們願意為尋回我們的尊嚴,再創我們的光輝而努力,更願意與其他的族群攜手同心,為我們大家光明的未來戮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