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平凡見真章 張積光的專業經理人生

在張積光細心規劃下,墾丁福華擁有完善的戶外游泳池。(記者李曜宇/攝影)
在張積光細心規劃下,墾丁福華擁有完善的戶外游泳池。(記者李曜宇/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深耕觀光旅館業48年,從警衛做到五星飯店總經理,張積光一步一腳印,頂風踏雨而行。識者譽其為卓然傑出的專業經理人,他稱此生只是平凡人做好平凡事。

1997年,張積光隻身南下屏東,肩負墾丁福華籌設重任,從籌備、規劃、開幕、營運到立足市場,他朝夕惕勵,事必躬親。2003年,恆春半島觀光產業聯盟成立,他榮任創會理事長,協力推動觀光大計。素孚眾望的他,謙稱並無過人之處,若有些許成就,應歸功於嚴謹的家規庭訓以及堅實的工作磨鍊。

深耕觀光旅館業四十八年的張積光,是備受業界推崇的專業經理人。深耕觀光旅館業四十八年的張積光,是備受業界推崇的專業經理人。(墾丁福華提供)
換下筆挺西裝,一襲南國花襯衫,張積光展現無敵親和力。換下筆挺西裝,一襲南國花襯衫,張積光展現無敵親和力。(記者李曜宇/攝影)

感念庭訓薰陶  確立人生方向 

張積光出身將官之家,父親律己甚嚴,對於子女更是勤教嚴管。他回憶,從國小四年級開始,父親與鄉賢仕紳書信往來,總命他送信當差,從中磨練應對進退。在「鋼鐵教育」錘鍊下,他練就了勤懇任勞、敬謹有禮的處世態度。

自幼受庭訓薰陶,張積光謹記父親的教誨,在生活實踐中淬礪成長。他相信,做事腳踏實地,必能細水長流;待人誠懇寬厚,自可廣結善緣。他還將「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奉為一生奮鬥事業的座右銘。

當他升上高中,父親退役後投資失利,家道不復往昔。他負笈台北求學,課餘打工賺生活費。某次應(廣告)公司業務需要,到飯店洽公送件,看見出入賓客及服務員個個優雅體面,當下心生憧憬,他想:若能在此接受生命淬鍊,應是很好的體驗。於是,他毅然定下人生方向。

警衛蹲點扎根  職場智慧大哉問

1972年,張積光自軍中退伍,如願考入統一大飯店,由於未能隨例送禮,被分派到安全室擔任警衛。

警衛工作錢少事繁,每天三班輪值,8個多小時站到雙腳發麻;例行巡邏更是體力大考驗,從地下室機房到頂樓水塔,任何角落無一遺漏;遇到突發狀況,還得緊急馳援處理。值班一個禮拜,他自問:「還要再做下去嗎?我的目標何在?」

重新檢視自我後,他決定留守崗位,努力以赴,理由是「多做多學習,多多充實自我。」此後,他每到一個巡邏點,便抓緊機會發問:「你們單位為什麼這麼多人?負責什麼工作?」原本枯燥耗力的巡邏勤務,經由正向轉念,成為他探索新世界的學習之旅。

歷經兩年虛心請益,張積光對於飯店的組織架構、運作模式等概念,有了全盤認識。他的勤學好問、頂真(閩南語,意為認真細心、一絲不苟)工作態度,也博得了多位主管的青睞與賞識。

「小張你還年輕,不要永遠做警衛,我覺得你還有機會再多學些。」「小張,別再待原處,既然都來飯店工作了,就出去外場歷練吧!」張積光一步一腳印,埋頭耕耘,無暇他顧。可各單位主管卻相繼提拔肯定,從總務部辦事員、客房部領班,最後到總領班。他一路輪轉,步步高升。

墾丁福華總經理張積光,在飯店大廳開心迎賓。墾丁福華總經理張積光,在飯店大廳開心迎賓。(記者李曜宇/攝影)

後來,他又從統一大飯店跳槽財神大酒店,最終被挖角到福華飯店。福華30餘載歲月,他再從副理、副總、晉升到總經理,服務至今。

「第一份警衛工作,是我踏入星級飯店的一個大好機會,從中我學會問問題,也累積了很多知識和經驗。」他表示,今天自己能夠獨當一面,帶領所有部門員工成長,就是那時打下的基礎。

降級跳槽財神  智慧迎接挑戰

「幾度轉換跑道,每次履新就任,若非降級就是減薪,這在觀光業界,我大概是第一人。」張積光說,回首來時路,環境雖有變動,得失總是相倚,我不曾為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

財神酒店籌設之初,德籍總經理以領班職級相邀聘。他心想,此後前往,將從總領班降為領班,到底去或不去?審思再三,最後他以學習成長為由,說服自己接下聘書。他以為,眼前職位雖低,可再努力晉級,而財神經營管理系統卻是難得一遇的學習機會。

德式管理模式嚴謹有序,講求效率。他加入財神團隊接受歷練,從房務部領班起步,一路晉升總領班、副理、再到經理。其間屢獲提拔,還公費派赴夏威夷大學旅館管理學院進修專業。

張積光期許自我,面對工作挑戰,戮力以赴,圓滿達標。然而。篤實正直的他卻未能防範人事的忌恨矛盾。時值總領班出缺,他獲拔擢陞補,由此引發資深領班的串聯抵制,各樓層值班領班在分派工作後,便回房蒙頭裝睡。

他以柔性的代力策略,逐一迎戰消極怠工。當某樓層整房作業完成後,他動輒親上前線督導檢查。幾週下來,抵制者紛紛遞辭呈離去,情況終於獲得改善。後來他升遷副理,其中帶頭反對的前服務員有意回巢。他不咎既往,允其所求,後來還因其出色的表現,讓她晉升領班,甚至升到總領班。

當派令發布,對方不敢置信,還私下放話「副理必是在尋機報復」。他聞言笑答,自己從小一路歷練,幸多貴人知遇提攜,才能成就寬大格局。「這整個事件,我雖吃虧忍讓,卻換得對方態度的修正。」「我又為何用她?因為她的優缺點已經打平。取其所長為公司所用,這是我的職責本分。」他說。

臨危受命當家  在地培力扎根

1984年前後,張積光應前主管的招手邀約,被福華大飯店挖角。孰料半年後,財神宣告破產,遭法拍強制管理,然酒店生意火熱如昔,主事者以副總職等、5萬高薪強力慰留。他則以君子重信諾,福華財務穩定,決意降薪、降級轉職福華。

憑藉著不斷努力,張積光又從房務副理調陞經理,之後轉任客房部經理、企畫處開發部經理、台中福華飯店副總經理等。

1997年,張積光肩負先導使命,南下墾丁籌設福華渡假飯店。飯店營運之初,首任總經理請辭,原定代理兩年的他臨危受命,毅然接下經營重擔。

「在我有生歲月,墾丁福華對於我,著實意義重大。」張積光說,這家飯店在他手裡建立,臨危受命之際,老闆要他把接生的小孩撫養長大,他也自覺責無旁貸。「對於福華員工,我不能中途落跑;就此一路訓練陪伴,至今已24載。」

識者皆知,原籍宜蘭的張總,成家立業在台北,南漂墾丁福華時,他未帶一兵一卒,幹部八成是當地人。「因為萬一做不好,會害人家困在這裡;而自家班底恐又變成主流派系。」曾飽嘗派系傾軋苦楚的他,為建立優質企業文化,選擇深耕在地培力。

張積光(前中)一手扶植的福華幹部菁英,八成是恆春當地人。張積光(前中)一手扶植的福華幹部菁英,八成是恆春當地人。(記者李曜宇/攝影)

張總在墾丁,每天一早便準時現身飯店,或餐廳、或大廳、或在其它任何角落,端視情況需要而定。若遇有維修工程,他則提前勘察防護系統,還會隨同檢修設施。

某次員工清洗地毯,因不諳操作要領,磨地機頻頻飛拋撞牆。張總獲知後,特地親臨示範。他解釋,這是因為機器扭力太大,操控時調整角度即可。「張總是我的恩師,他不但實事求是,還適時協助指導我,一路遵循著他的腳步走,感覺很踏實。」墾丁福華房務部經理張仁朗如是說。

「總經理是福華的大家長,他總是以身作則,手把手引領著我們前進。颱風來襲時,他陪著我們防災;颱風過後,又帶領大家一起整理空中花園。他親和認真的工作身影,是我們最佳的榜樣。」大廳兼服務中心經理李照仁也表達衷心的欽佩。

員工座談季會  打造幸福企業

身為企業CEO,張積光不曾忘懷幼時庭訓,以及出身基層的奮鬥過程。他表示,恆春兒女勤懇樸實,一如靜待雕琢的玉璞。他以墾丁為第二家鄉,矢志打造福華成為幸福大家庭,帶領大家一同為成功理想而努力。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張積光帶領福華員工舞龍迎新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張積光帶領福華員工舞龍迎新春。(墾丁福華提供)

「因為我來自基層,所以懂得尊重、體恤員工。對於他們的無心之過,我會重重舉起,輕輕放下。」他常提醒幹部,「今天若要指責下屬,應先想想理由是否充足,態度是不是太兇,自己能不能承受?如果連自己都忍受不了,又怎可苛責他人!」

「更重要的是,如果處置不妥,導致對方丟失了工作,他返家後的心境是如何?全家氣氛又如何?為此,我會三思而行。」他稱,基層的薪水最少,工作最粗重,所以他會以鼓勵代替責罵,給員工機會學習,讓其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結果最後證實,效果總是很不錯。

在福華員工眼裡,張總是眾人敬重的大家長,因為他尊重企業的每一分子,從老闆到清潔工,他一視同仁負責,包括安全、業績、薪資及其他種種。對於幹部的優良表現,他則不吝給予鼓勵,期勉大家勇於分擔責任。

為了打破藩籬,凝聚共識,他還定期召開全體員工座談會,每季一次,進行雙向交流。從經營策略、財務收支、甚至公司發展規劃,一切資訊悉數公開,上下暢所欲言,提出檢討。一般公司行號,財務盈虧本是商業機密;但在墾丁福華,卻是開誠布公的資訊共享。

賴此溝通機制,員工們以福華人為榮,因為大家都覺得被認同、被尊重,是企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樂意為公司未來的美好提建言。2003年3月,SARS肆虐全球,重創台灣觀光,面對慘澹景氣,福華員工在座談後,決採無薪假因應,大家共體時艱。1個月後,福華安度「非典」危機。

2020年開春,武漢肺炎再次襲臺,面對新一波考驗,墾丁福華既未裁員,也沒放無薪假,大家齊心協力度小月。張積光說,老天降災示警,唯有更振作、更團結,「值此景氣寒冬,我們致力維持正常營運,也鼓勵員工補休,或配合觀光局安排上課進修;多出的人力,則支援工程部保養裝修等事宜。」

一路頂風踏雨前行、年逾古稀的福華張總,三度因慰留而延退。在墾丁的歲月,他帶領員工迎接挑戰,衝刺業績;他號召同仁,為弱勢長輩送愛心;他還集結恆春同業力量,共推觀光大計。在福華員工的心中,他是「德高望重的恩師」,更是「有容乃大的仁者」。

耶誕節的腳步近了,張積光親率福華聖誕老公公,為家扶學童送來禮物。耶誕節的腳步近了,張積光親率福華聖誕老公公,為家扶學童送來禮物。(墾丁福華提供)

旁人皆稱,張總打了一場人生最漂亮的仗。他卻說,其實他很保守,胸無大志,今生只在峰與谷的安全線內行動,「平凡如我,只因『設身處地、將心比心』,所以幸運地完成了幾件平凡事。」

「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體諒,與我共度長年遠距的家庭生活。」他期許未來,希望能多陪陪家人,看到墾丁福華夥伴們都能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在這裡獲得成就與幸福。